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新冷戰 聚焦高科技與影響力滲透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授權影片截圖)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但各領域的競爭仍在昇溫。專家認為﹐美中競爭關鍵是在高科技領域。同時﹐美國對中共影響力滲透更加警惕。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軍事專家費學禮﹕「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冷戰。其中國特色就是前所未有地把政治和經濟力量緊密結合地運用。」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如果回顧2018﹐在中共與很多國家的關係中﹐擔憂中共在外國機構中的影響力成為特點。」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對華政策演講中談到﹐「北京正在利用全政府方式來推進其影響力并謀取利益」﹐包括「干涉美國國內政策和政治」。最近美國胡佛研究所和亞洲協會共同發表報告(《中國影響力與美國利益》)﹐警告中共正在影響﹑破壞美國的民主程序。

基辛格研究所主任胡佛報告撰寫人之一戴博﹕「這個報告的最重要的一個﹑非常真實性的貢獻﹐就是應該讓所有的美國地方政府–州政府﹑市政府﹐還有美國的高校﹐美國的很多不同的機構更警惕。就是說在接觸中國的過程中不要做冤大頭﹐不要讓北京當局影響美國的社會輿論和言論自由。」

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但中共是否會應美國要求﹐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及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依然是未知數。專家認為﹐這場貿易戰核心﹐就是美中雙方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北京和華盛頓都同意﹐就是以後兩個大國發展他們的硬實力﹑軟實力﹑經濟實力﹐各方面的國際影響力﹐最關鍵的問題是科技問題和新興技術。這是他們競爭的一個重點。」

過去一年﹐美國強化外資審查及出口管制﹐並關切中共竊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20日﹐美國司法部宣佈﹐對竊取美國公司和政府情報的2名中共黑客提出刑事起訴。專家預測﹐美中競爭未來將長期持續。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