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門戶洞開?立委爆公股行庫用陸資訊設備

立委爆料,指台銀國內31個分行的數位錄影設備是使用海康威視的系統。圖為示意圖。(Miles Willis/Getty Images)
立委爆料,指台銀國內31個分行的數位錄影設備是使用海康威視的系統。圖為示意圖。(Miles Willis/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際上對於中國電信商華為、中興通訊,以及安全監控設備商海康威視、大華控股的戒心日益升高,擔心資訊外流的問題。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24)日爆料,指台銀國內31個分行的數位錄影設備就是使用海康威視的系統,且各公股行庫在國外的分行也都有採用中國大陸資訊產品的情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答詢時表示,根據各公股行庫的清查結果,在核心主機部分並未發現有採用中國資訊產品的問題;至於核心主機以外的軟硬體,在安裝時也必須透過防毒軟體與反間諜軟體來偵測、掃描。

不過,徐永明指出,雖然金管會的清查結果顯示沒有,但經過他辦公室逐一詢問,查到公股行庫在國外或是中國的分行,仍有採用中國資訊產品的情形,例如合庫的中國長沙分行,其機房內部防火牆就是採用華為的設備;第一銀行上海分行的監視系統交換機,也是採用華為的設備。

他強調,國際上擔心中國資訊產品背後的資安問題,結果台灣的公股行庫防火牆設備還交給對方負責,金管會不應只強調有照SOP做偵測,否則其他國家的SOP更完善,也不需要擔心了;徐永明認為,這件事情從顧客資安角度出發,應該更嚴肅看待。◇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爆料,指公股行庫在國外的分行,都有採用中國資訊產品的情況。(徐永明辦公室提供)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爆料,指公股行庫在國外的分行,都有採用中國資訊產品的情況。(徐永明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