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宓多里琴音 聲音與美感饗宴

台灣絃樂團。(台灣絃樂團提供)
台灣絃樂團。(台灣絃樂團提供)

文/記者吳涔溪
從小展露音樂天賦,11歲時,紐約愛樂總監祖賓.梅塔聽到她的琴音,稱其為「新世紀海飛茲」。21歲在紐約成立非營利基金會,與紐約社區孩子們提供音樂教學服務,在生命中傳遞音樂的福音。2019年1月,這位全球知名的演奏家——宓多里(Midori Goto)透過非凡的琴音,與台灣樂迷們分享古典音樂細膩、豐富的顏色。

新世紀傳奇演奏家

宓多里出生於日本大阪,她的演奏生涯富有傳奇色彩。2歲時,就被家中母親的提琴聲音給吸引,4歲開始接受母親五嶋節指導,天天和母親一起練琴,7歲首次登台,演奏帕格尼尼一首隨想曲(Caprice),從此一鳴驚人。8歲時,母親用手持錄音機將她的琴音錄下來,背景還聽得到家裡的狗叫聲,輾轉傳到美國小提琴教母狄蕾(Dorothy DeLay)耳中,她以為自己聽錯了,因為這像是一位28歲的演奏家!

年紀和身材嬌小的她,一次在美國音樂節的演出,讓著名小提琴家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感動地說:「巴赫《第二小提琴協奏曲》是小提琴協奏曲中最困難的曲目之一, 但當我看著這位連站著都還沒有我坐著高的小女孩完美地詮釋,我說不出來任何話來,眼淚不禁從面頰上流下來。」

宓多里對音樂的熱忱感染許多學童。 宓多里對音樂的熱忱感染許多學童。 (台灣絃樂團提供)

深度詮釋巴赫曲目

作為巴赫完美的詮釋者,宓多里錄製過巴赫全套獨奏、奏鳴曲及組曲。這次她將與台灣絃樂團一起帶來巴赫《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以及貝多芬《升C 小調絃樂四重奏》。 

台灣絃樂團藝術總監、小提琴家鄭斯鈞表示,這次很難得能邀請到宓多里來台,過程中的聯繫工作,讓人充分感受到這位世界級演奏家用心、嚴謹的風範,而她所安排的曲目巴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除了難度較高、也較少演出,堪稱為台灣首演,非常值得期待。 

熱情傳遞音樂福音

在宓多里多采多姿的演奏生涯中,很早就投入音樂教育和社區工作,21歲於紐約成立的「宓多里與朋友們」持續對低收入的學童提供音樂教學服務。她本人則於南加州大學音樂學院任教14年,2018年秋季,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亦邀請她擔任教職,即認同她在藝術、教育和「藝術家—公民」社區服務上,必將拓展學生視野。

做一個熱情的教育家,宓多里相信音樂可以跨越種族、性別、年紀、經濟階層,啟發每個人的心靈,而邀請宓多里來台的台灣絃樂團,也在相同理念下,長期投入於台灣偏鄉推動的「遠小孩」音樂教育工作。

台灣絃樂團。台灣絃樂團。(台灣絃樂團提供)

古典音樂:聲音美感教育

鄭斯鈞表示,台灣絃樂團有幸能與這位知名的小提琴家同台演出,相信除了提升樂團的演奏能力,更造福聽眾們拓展更寬宏的國際視野,「聆聽好的音樂,就是很好的聲音美感教育!」

鄭斯鈞認為,「聲音藝術是最抽象,卻最能直接撼動人心,也是認識異國文化的捷徑,藉由這場細膩、色彩變幻多端的音樂,可以撫慰浮動的心靈,給予生活更多想像的空間。」

【東方小提琴奇蹟宓多里與台灣絃樂團】

1/91/10分別於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詳情請見兩廳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