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矮牡蠣、雙線牡蠣 2新種牡蠣蠣大鵬灣現蹤

農委會水試所調查發現,屏東縣大鵬灣出現2新種牡蠣,矮牡蠣是其中之一,是否屬外來種,需進一步釐清。(水試所提供)
農委會水試所調查發現,屏東縣大鵬灣出現2新種牡蠣,矮牡蠣是其中之一,是否屬外來種,需進一步釐清。(水試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目前全球的牡蠣共有4亞科19屬83種,而牡蠣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性貝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26日表示,為了解台灣牡蠣的種類及分布,在各地採集調查發現,台灣的潮間帶牡蠣種類高達3屬14種,並以屏東縣大鵬灣的物種多樣性最高,其中更發現矮牡蠣及雙線牡蠣2個台灣新紀錄種。

水試所自2008年起進行牡蠣物種分布的基礎調查。成功利用生命條碼的分子生物技術將過去被誤鑑為「太平洋牡蠣」的台灣蚵仔正名為「葡萄牙牡蠣」。水試所指出,在各地區進行廣泛的採集調查。將採集樣本以外部形態鑑定及DNA序列交叉比對,發現台灣的潮間帶牡蠣種類高達3屬14種,更新台灣的牡蠣多樣性並更正多數同種異名或誤鑑的種類。

水試所提到,屏東縣東港鎮的大鵬灣是由潟湖及紅樹林混在的濕地水域,早期大鵬灣內滿布魚塭與蚵棚。1997年,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成立,大鵬灣從漁業生產轉型為觀光景點,灣內的蚵架和箱網全被徵收,僅留少數浮棚式蚵架供遊憩用。由於具特殊的生態環境,並曾有興盛的養蚵產業,在這次調查中,大鵬灣共發現7種牡蠣,其中矮牡蠣及雙線牡蠣確認為台灣新紀錄種。

矮牡蠣廣泛分布於大西洋、加勒比海、紐西蘭及地中海沿岸,屬小型牡蠣,殼扁且薄,外型呈卵狀三角形。近年在日本鹿兒島也發現本種,日本學者懷疑為外來種。在大鵬灣發現的矮牡蠣是否亦為外來種,則需收集更多資料以釐清其分布範圍。

雙線牡蠣分布於南中國海、菲律賓、印尼、印度及馬達加斯加沿岸,在印度為重要的經濟性貝類。該物種與台灣常見的葡萄牙牡蠣相比,其上下殼均較厚實,閉殼肌痕呈深紫色。調查發現該種牡蠣在大鵬灣具有穩定的族群,且依分布海域推測雙線牡蠣應為台灣原生物種。

雙線牡蠣是農委會水試所調查發現的新種牡蠣,在屏東縣大鵬灣具有穩定的族群,且依分布海域推測雙線牡蠣應為台灣原生物種。雙線牡蠣是農委會水試所調查發現的新種牡蠣,在屏東縣大鵬灣具有穩定的族群,且依分布海域推測雙線牡蠣應為台灣原生物種。(水試所提供)

目前台灣的養殖牡蠣皆為葡萄牙牡蠣,而雙線牡蠣屬於中大型牡蠣,大小與葡萄牙牡蠣相符,而目前調查中採集到最大的樣本殼長可達近20公分,深具潛力可開發成為台灣新興的養殖貝類,未來將朝雙線牡蠣的生殖生物學特性、成長速度、生態耐受性及風味等作進一步研究,以增加養殖牡蠣的多樣化,除可提高漁民的收入外,也可避免引進外來種所產生的生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