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重擊 陸經濟估創近30年來最慢增速

最新調查披露,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正式顯現,中國2019年的GDP預估成長6.2%,將創下29年來新低。圖為示意照。(AFP)
最新調查披露,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正式顯現,中國2019年的GDP預估成長6.2%,將創下29年來新低。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最新調查披露,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正式顯現,中國大陸2019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的估值為6.2%,將創下29年來的最低水準。

日本經濟新聞和日經QUICK新聞近期匯總32名中國經濟學家調查顯示,2019年中國實際GDP成長率的預測平均值為6.2%,諸多觀點認為,刺激經濟政策的效果要到2019年下半年以後才會浮現,大陸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感持續增加。

調查顯示,經濟專家認為,大陸2019年的成長率預計在6.0至6.6%之間,儘管存在一定偏差,但大都認為要比2018年下滑。

中國金融服務機構光大新鴻基的溫傑指出,貿易爭端的影響將清楚顯現,壓低GDP增速0.6~0.8個百分點。即便是政府加大基礎建設投資及努力減稅等,經濟減速仍不可避免。

西班牙外換銀行(BBVA)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夏樂預測,除了地方政府和企業的高水位債務之外,住宅市場的調整也將打壓經濟成長率。

法國興業銀行的姚煒表示,許多人密切關注貿易摩擦對出口的嚴重影響開始顯露,「如果住宅市場進一步冰冷的話,中國將面臨嚴重問題」。工銀國際的程實則認為,即使是美中對立的壓力在短期內獲得緩和,但長期來看對抗仍將持續,將會帶來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