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室內設計師轉行 種地瓜成就製茶達人

彰化「愛心田」的主人曾崇恩和他的地瓜田。(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愛心田」的主人曾崇恩和他的地瓜田。(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竹塘鄉誕生全台第一座「愛心田」,不是稻穀小麥,而是我們常吃的「地瓜葉」。這一座廣達600坪的愛心田,以紫色和綠色的地瓜葉交錯種植,園主曾崇恩開放讓民眾免費參觀,已成為情侶、網美們最新打卡勝地。

位在濁水溪畔的「愛心田」的主人,也是蔬菜製茶發明者的曾崇恩回憶,本來他是在台北從事室內設計,也熱愛發明,15年前蘆洲大囍市火警意外,讓他感觸很深,決心投入研發逃生設備。隔年,卻因為心肌梗塞在鬼門關前繞了一圈。

他說,昏迷中,腦海浮現很多景象,以往的記憶一幕幕,還出現過一片農田。清醒後,他消沉許久,不願再想起逃生設備,反而時常想起那片農田,於是他想轉行,想換個心情,也想透過務農勞動來改善健康。

幾經思量,沒農業背景的他選擇回妻子娘家彰化,種植不難種又營養的地瓜葉。但務農是看天吃飯,無毒栽種的地瓜葉仍飽受蟲害天災所苦。另外,要把無毒的地瓜葉烘焙、發酵,做成地瓜葉茶,需要的時間比茶葉還長,才能做出溫潤回甘的口感,飄著類似煎茶的香氣。

有一次,曾崇恩把想法請教「製茶王國」鹿谷的朋友,被那些朋友笑到彎腰。他幾度想放棄,想到血本無歸又捨不得,但他沒被挫敗打倒,開始想辦法「保存」地瓜葉,如果做成茶,一年四季都能賣。他在摸索中堅持好多年,他不但成功做出「地瓜葉茶」,還申請到發明專利。他現在是翡翠園地瓜葉茶生產合作社的理事主席。「愛心田」是專為感念其妻在他病中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在很短時間內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