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2018十大體育焦點(下)

大谷翔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大谷翔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文/記者喬奕
曾俊欣奪溫網、法網青少男單冠軍

我國網球好手、「夜市球王」曾俊欣2018賽季拿下法網、溫網兩個大滿貫賽事的青少年男單冠軍,成為自2004年法國球員孟菲斯(Gael Monfils)之後,第二位再度完成「Channel Slam」高難度任務的青少年選手。也是台灣網球史上首位2奪大滿貫青少單打冠軍的球員。

曾俊欣逐步展露鋒芒,連美國網球公開賽官網都在2018年9月5日刊登專文,提到他與瑞士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同天生日;文章並提到,曾俊欣父親曾育德在夜市擺攤之餘兼做教練,帶領他接觸網球。曾俊欣15歲就在青少年大滿貫賽亮相,曾育德今年將他送進傳奇教練莫拉托魯(Patrick Mouratoglou)網球學院精進球技。

國際網球總會(ITF)2018年12月11日公布,曾俊欣獲選2018年度青少年男子世界冠軍,成為繼楊宗樺(2008年)後,台灣第二位獲得ITF青少年世界冠軍頭銜的球員。

曾俊欣在接受ITF官網採訪時坦言,能以年終球王的身分結束這個賽季,並獲得ITF世界冠軍頭銜,讓他覺得不可思議;已決心要挑戰職業的曾俊欣強調,在經過成功的一個賽季後,讓他更有信心去挑戰職業舞台,「明年的計畫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壯,無論是身、心都是。」

大谷翔平轉戰MLB 奪美聯新人王

目前效力於洛杉磯天使的日籍球星大谷翔平,自加盟美國職棒大聯盟後就十分引人關注,他不僅在本賽季延續他在日本職棒「二刀流」的角色,在投手、打者之間轉換自如,更以此表現奪下2018年美聯新人王,成為17年來首位獲得新人獎的日本球員。

大谷翔平在投手角色上,2018賽季一共出賽10場,拿下4勝2負,投51.2局防禦率為3.31,被敲38支安打(含6支全壘打),送出63K、22次保送。大谷翔平也以打者身分出賽104場,敲出94安,貢獻22支全壘打。

上一位拿到美聯新人王獎項的日籍球員則是赫赫有名的鈴木一朗,可惜他被西雅圖水手隊於5月4日宣布轉任球團特別助理,2018年球季不會再上場比賽,但仍將積極參與球團比賽與訓練。不過2019年球季可能再讓一朗重回選手身分。

拒絕黑哨 中華隊拔河金牌失而復得

中華男子拔河隊「大笨牛隊」2018年3月代表台灣參加在中國徐州舉辦的世界盃室內拔河隊錦標賽,在560公斤級決賽激烈角逐中遇上強勁對手──上屆冠軍愛爾蘭隊,三場決賽中,第一場中華隊在強大壓力下,出師不利,先敗一局;在第二場比賽中,中華隊所有隊員在教練指導下,調整心態、一鼓作氣,孰料愛爾蘭籍裁判無視比賽公平原則,刻意偏袒愛爾蘭隊的明顯犯規,吹了黑哨,冤判中華隊輸。

如此明顯的違規與不公正裁決,引發現場教練、隊員及台下觀眾的不滿。中華隊教練現場立即主動找到裁判,指出愛爾蘭隊的明顯犯規,並指裁判的裁決有失公允;但裁判堅決維持原判,令中華隊抱憾痛失金牌。後來經教練訴函國際拔河總會,經國際拔河總會官員嚴格複審,確認其中有「人為錯誤」,更正決賽戰績為平局,因此最終確認比賽成績為中華隊與愛爾蘭隊並列冠軍,同獲金牌。

對此,中華男子拔河隊隊員們在臉書上激動寫下:「拚了那麼久,這樣的勝利,不是我們想要;這樣的榮耀,不是我們所望!運動員要的是在場上拿下真正的勝利!下一屆2020 在愛爾蘭的主場,我們會親自將這個桂冠戴回自己的頭上!」

大馬球王李宗偉罹癌

2018年7月羽球世錦賽前,馬來西亞球員李宗偉爆出罹患鼻咽癌,來台灣治療將近2個月,9月底完成相關療程;他11月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治療情況,並表示已進行初步的體能訓練,現階段還不會退休。

李宗偉透露,第一階段的電療最痛苦,頸部一部分皮膚因電療而焦黑,副作用也讓他「食不下嚥」,但為了保持體力,只能邊哭邊吃東西。他感謝台灣醫療團隊的照顧,並表示目前已在家中進行初步的體能訓練,「我不敢把話說的太滿,畢竟能不能完全的重返球場,還是得遵守醫生的建議,現在對我而言,健康是最重要的,當然,重返羽球賽場上,仍是我最大的目標。」

以李宗偉自傳作為故事藍本的馬來西亞勵志電影《LEE CHONG WEI》(李宗偉,台灣譯:《敗者為王》)也在2018年於全球上映。

中華職棒球星退休 張泰山紀錄成遺珠

中職球星、「森林王子」張泰山2018年12月15日於台體大棒球場辦理引退儀式,畫下他在中職球員生涯的句點。他征戰中職20球季,歷經味全龍隊、興農牛隊、統一獅隊,留下8大打擊紀錄,包括1,863出賽、7,675個打席、6,957個打數,以及打點1,338、得分1,075、安打2,134、二壘打377、全壘打289的驚人數據,都名列中職第一,至今仍令眾家好手望其項背。

離開中職後,張泰山前往日本四國獨立聯盟球隊德島藍短襪,也曾到澳洲加盟阿德雷德鯊魚隊。張泰山在德島打球期間,不但與德島當地建立好交情,還帶動德島知名度,獲聘為德島運動親善大使,在當地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德島球團為了感謝張泰山,宣布為張泰山的49號球衣舉辦退休儀式。

2018年初回台,張泰山加盟台灣人壽成棒隊,在球季結束時由球團與棒協為他舉行簡單又不失隆重的退休儀式。2018年12月15日再由經紀公司為他舉辦正式引退儀式,現場有眾多球星共襄盛舉。引退儀式上,張泰山穿著興農牛球衣進場,走到三壘壘包旁,感謝球迷、教練一路支持,最後他脫下球衣放在壘包上,象徵正式退下球員身分。隨後他繞行球場向球迷致意、數度拭淚,會後受訪時表示,這場引退,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說好不哭,但還是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