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黑龍江再爆非洲豬瘟 撲殺7.3萬頭豬

【記者許夢兒、李金本/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仍持續擴散。1月2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黑龍江省綏化市明水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月2日通報稱,1月1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接到報告,黑龍江省綏化市明水縣一養殖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該養殖場存欄生豬約7萬3,000頭、發病4,686頭、死亡3,766頭。

自去年8月初至今,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至中國23個省市區,目前累計已有104例疫情。去年12月底,中共官方更首次確認豬飼料含非洲豬瘟病毒。

中共至今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但其農業農村部去年12月24日仍然聲稱,非洲豬瘟疫情「總體可控」。而農業農村部目前已將疫情訊息撤出了其官網首頁,令人質疑是否非洲豬瘟疫情資訊受到管控。

中共問責233官員 被批轉移視線

面對強大的輿論壓力,據財新網援引內蒙古扎蘭屯黨建網2018年12月30日發布的「疫情新聞」披露,頻頻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遼寧、安徽、湖南三省開始處置官員來撇清政府責任。官方宣稱,這三省有223名官員因豬瘟問題被處理,包括遼寧省共9市、181人遭「黨內嚴重警告」、「記過」,安徽3市共14人被撤職、記過,以及湖南省28人被撤職免職、記大過。

網民對此表示,處理這些人只是轉移視線而已,「到現在瞞不了了才處理,早幹什麼去了?」「怎麼從俄羅斯傳進來的有人問責嗎?」

中共前衛生部官員陳秉中近日也曾向海外新唐人表示,「(中共)就是隱瞞疫情,監管嚴重失職,那麼這也是造成疫區擴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