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關係法》40年 駐美代表:美台關係最佳狀態

駐美代表高碩泰(左6)表示,台美現在是斷交至今40年來的最佳狀態,展望2019年台美關係,他充滿勇氣與信心。(中央社)
駐美代表高碩泰(左6)表示,台美現在是斷交至今40年來的最佳狀態,展望2019年台美關係,他充滿勇氣與信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施行40周年,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在華府僑界元旦升旗典禮受訪指出,目前台美關係是斷交至今40年來的最佳狀態,展望2019年,他對台美關係充滿勇氣與信心。 

歡慶中華民國108年開國紀念,高碩泰與駐處同仁參加華府僑學界舉辦的升旗典禮。他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未來希望《台灣關係法》加上《台灣旅行法》,以及川普總統剛簽署通過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能得到更大的發揮。

1979年1月1日,美國正式與中共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同年4月10日《台灣關係法》生效,美台關係進入新階段,《台灣關係法》是台美雙邊關係最重要基礎與法律結構。高碩泰表示,40年前的台美斷交,遭遇雙方關係非常沉痛的轉折;台灣努力挺過來,40年後的今天,達到雙邊關係最佳狀態,對此我們感到欣慰與驕傲。

回首2018年,高碩泰認為,美台關係有很多正面發展,包括總統蔡英文過境受到高規格禮遇,張忠謀在APEC期間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談,以及《台灣旅行法》、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代表台美在經貿、科技與國防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關係無可取代。

此外,針對台美斷交40年,外媒BBC中文網昨(2)日專文指出,台美斷交卻未「絕交」,彼此反而在經貿、防禦等層面攜手合作,過往40年來,觀察人士注意到,美國仍實際支援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