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英九:習近平提九二共識 看法與國民黨有出入

前總統馬英九3日坦言,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與國民黨有出入。(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3日坦言,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與國民黨有出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發表對台談話,更重新定義「九二共識」為「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刪去「一中各表」的空間。對此,前總統馬英九3日坦言,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與國民黨有出入,國民黨必須再把話說得更清楚,「九二共識」不能打迷糊仗,因為這關係兩岸和平與台灣存亡。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對台談話時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統一」,並重新定調「九二共識」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對此,馬英九表示,中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跟台灣還是有出入,但基本上方向一致。馬英九說,1992年兩岸透過海基、海協兩會達成共識,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但認知涵意不同,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這也就是所謂的「一中各表」。

他認為,「一中各表」對兩岸都好,台灣樂於跟大陸交往,不怕被吞掉,在國際上也有空間呼吸。但中共擔心「一中各表」會變成「亂表」,因此他在「馬習會」上告訴習近平,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憲法》所不容許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也表示,目前習近平的說法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所以坦白講,離那個心靈契合還有一點距離。

這樣會不會增加以後城市交流的困難?柯文哲認為,總是要有交流,有善意才有交流,有交流才能增加善意;雙方都有堅持,這當然是個僵局,但因為有僵局,所以他的主張是這樣,有僵局所以才要交流,因為有交流,就會帶來善意,有善意比較容易去突破僵局。

媒體接續問到台灣應不應該停用九二共識?柯文哲表示,其實還是那一句話,重要的是增強自己的實力,「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談判桌上國際場合還是實力原則,自己經濟不行、國防不行,也沒有辦法上牌桌跟人家叫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