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鋼鐵腳女孩 愛妳,讓我變得更勇敢

火燒車意外後,11年來母女相處的點滴讓媽媽馮順服體會到做母親意味著什麼。(莊雅菁提供)
火燒車意外後,11年來母女相處的點滴讓媽媽馮順服體會到做母親意味著什麼。(莊雅菁提供)

文/記者林海柔
如何和孩子溝通,對為人父母者來說需要不斷的學習,有時,也需要一個促成轉變的契機。

「鋼鐵腳女孩」莊雅菁的媽媽也曾為溝通無效苦惱,現今,她和女兒相知相惜、無話不談──這個重大轉變的關鍵,竟是一場火燒車的意外。

雖然一場意外摧毀了外貌,但得到滿滿愛的她卻能帶著樂觀、不放棄的信念過好每一天。雖然一場意外摧毀了外貌,但得到滿滿愛的她卻能帶著樂觀、不放棄的信念過好每一天。(莊雅菁提供)

莊雅菁就讀小學一年級時,父母離異。長期和奶奶過生活的她,內心孤單寂寞;由於媽媽馮順服工作忙碌無暇陪伴和關心,雅菁將安全感建立在朋友關係上。

年輕的她經常和會抽菸、喝酒的朋友們在一起玩樂混日,錯以為追求刺激好玩、酷酷地耍性格,能填補心靈的空虛。雅菁回憶說:「國中的我,迷失在叛逆的世界,走偏了自己的方向。只想要自己做主,不管對錯,不在乎該不該。我一度以為,這樣才是轟轟烈烈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責罵幫不了孩子

這樣的叛逆性格造成雅菁和學校老師多次發生衝突,身為家長的馮順服,經常被老師通知到校了解情況、協助勸導。馮順服說,「每次被通知到學校,回家後我一定罵孩子。」

然而這樣做的結果,卻是讓雅菁關上了心門,叛逆的因子淹沒了理智,將大人的關心提醒當成耳邊風,甚至為了反抗而反抗,這讓媽媽相當有挫折感。

雅菁13歲那年的夏天,一天晚上,媽媽前腳才踏出家門,雅菁後腳就跟著出門去會朋友。雅菁和朋友3人共乘一輛機車飆速,只想著追求刺激。

沒想到機車在高速過彎時,車身壓得過低摩擦地面生熱,瞬間爆炸起火。後座朋友被彈飛到數公尺遠,駕駛機車的朋友立即逃逸無蹤,留下了因猛烈撞擊而昏迷於火海中的雅菁。

「我當時嚇到不知所措,我只有聽天由命交給醫生了。」雅菁媽媽回憶當時在醫院的情景,面對全身70%以上三度灼傷、容貌已毀、四肢必須截除三肢的女兒,也只有強忍心痛、盡全力搶救了。

雅菁奇蹟似地存活之後,身心的痛苦掙扎未曾消停;甚至在發生意外後的7年,她仍灰心絕望地想自殺。馮順服面對的則是多重的困難和極大的困境,她不但要調整自己、釋放壓力,還得幫助女兒身體做復健、內心圖振作,希望女兒對未來充滿信心。

曾在急救中心跳停止的女孩:「奇蹟不是活了下來,奇蹟是有勇氣活下去」。曾在急救中心跳停止的女孩:「奇蹟不是活了下來,奇蹟是有勇氣活下去」。(莊雅菁提供)

學會愛的方式

在馮順服心煩意亂之際,所幸旁人伸出了援手,她開始信仰神,同時得到許多人的關懷。「因為被愛,所以敢承擔。」她說,只要心中有愛,便有勇氣和信心面對一切困難。

馮順服開始懂得傾聽女兒,不再急著指導和說教;她願意耐心付出時間,慢慢引導女兒,不再武斷評判。這讓女兒敞開了心扉,相信媽媽真的有興趣了解自己的想法。

她學會往好處看,也引導女兒發現自己的優點;回顧以往和女兒相處點滴,她悟到自己應要考量:女兒的「叛逆」原因可能正是缺少「愛」。

發生意外後的11年間,母女倆感情變得更親密。失去雙腳和左手的雅菁曾痛恨自己:「為什麼要讓像怪物一樣的我活下來?!」而看到媽媽耐心的付出和陪伴,她深受感動,最終決定要走向陽光。

雅菁創作「拼豆」在網上販售。馮順服後來不幸罹癌期間,換雅菁照顧媽媽,自力更生。她更是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動起來」,煮菜、種植物,參加公益路跑活動當代言人;健身、旅遊和登山也都難不倒她。

勇敢跨出第一步,我的追夢人生充滿鬥志。勇敢跨出第一步,我的追夢人生充滿鬥志。(莊雅菁提供)

媽媽看在眼裡,既高興又心疼,因為女兒每一次的行動都在忍受不適:裝上義肢的疼痛,還有燒傷的皮膚沒有毛孔,敏感又無法散熱排汗……然而雅菁甘心承受。

人稱「鋼鐵女孩」的雅菁和媽媽一樣內心裝載著滿滿的愛。25歲的她說:「我還要將我的故事帶到世界各個角落分享,讓更多的人看見活著的美好;用愛暖化這世界,讓大家知道每個人都值得被愛。」

馮順服在《愛妳,讓我變得更勇敢》一書中寫道:

「謝謝妳,我的寶貝女兒,雖然你的外貌不再完整了,我卻發現一件比『完整』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愛』。」

「這幾年,在我們當中所發生及所散播出去的『愛』,遠比『完整』來得更重要。心靈的美麗、勇敢、堅韌,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中最珍貴的是什麼?相信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領悟。對一個即將失去卻又能再次擁有的人來說,會因為更「珍惜」而收穫更多的體悟和付出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