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對台香港化 學者:中共九二共識即一國兩制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授權影片截圖)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台灣公布一份最新民調,裡頭提到,如果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超過八成民眾反對。學者認為,北京新談話,將把台灣香港化,中共已用一國兩制套在台灣頭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北京新談話,更印驗了,虛構的九二共識其實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他希望還原當時歷史,讓社會了解北京意圖。

習近平對台談話隔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上火線,還原1992年,在香港舉行的兩岸兩會會談。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我就很清楚告訴大家,我方主張的一中各表人家沒有接受,對方的一中原則我們也沒有接受。這是92香港會談,這後來不了了之。所以我始終堅持,沒有所謂的一中各表,人家不會接受的。」

陳明通引用兩岸政策協會最新民調,大約4成5民眾認為,兩岸沒有九二共識。

九合一大選期間,候選人很少提兩岸問題與九二共識,選後一些政治人物則想以「九二共識」促進兩岸交流拼經濟。但民調中,如果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那麼有超過八成民眾,都反對。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九二共識,除了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之外,習近平已經把九二共識,更加的窄化來解讀了。它(中共)已經把一國兩制,套用在台灣頭上了,所以九二共識不但是等於促統,而且是等於一國兩制。等於把台灣香港化,等於把台灣變成是地方政府。」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董立文:「我們(台灣)的底線,就是這四個必須。」

董立文認為,蔡英文的「四個必須」,前總統馬英九也提過,這是臺灣的共識。

六四民運領袖王丹指出,「九二共識」的定義,已被北京正式更改為「一國兩制」。2020年總統大選,將是是否接受「一國兩制」的公投,台灣人要用選票告訴北京。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過去支持九二共識為基礎,來進行兩岸互動的這一些人士來講,恐怕會造成新一輪的衝擊,就是他要怎麼樣去看待,習近平在昨天的談話當中,重新定義了九二共識,這個可能是他們未來面臨最大的一個挑戰。」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北京)赤裸裸的講出對台灣實施一國兩制,我認為其實是幫助蔡英文。」

范世平認為,中共提出的方案,恐讓台灣步上香港後塵,這將使美國更關注2020年台灣的總統大選。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指出,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導向一國兩制,沒有模糊空間,有幻想的人要覺醒。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