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處罰發推員工 華為意外曝翻牆方法

華為新年推文事故,被網友發現手機翻牆背後的祕密。(Getty Images)
華為新年推文事故,被網友發現手機翻牆背後的祕密。(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凌雲/綜合報導】在中國人被煽動抵制蘋果、力挺華為之際,華為公司日前被揭用iPhone手機發送新年祝福,引發輿論譁然;1月3日網上傳出一份華為內部的處罰名單,相關責任人被通報批評降薪降職,同時也引發網友熱議「華為手機能否翻牆」。

跨年前的12月31日深夜,華為向用戶發了一條推特祝福新年,然而推文下方卻顯示是以蘋果手機發出。儘管華為立刻意識到錯誤、秒刪這條推文,但原始紀錄已經被網友截圖,引來大批中國網民砲轟,紛紛指華為被「打臉」。

3日,網上傳出華為內部對這場事故的問責文件,稱直接責任人和部門主管均被通報批評,還被調降月薪、降級等。

至於事故原因,文件中稱:數位營銷團隊員工「在操作過程中因為VPN網路問題,無法用電腦直接發布華為官方新年祝福的貼文。為趕在跨年時間點及時發布,用iPhone手機插入香港的電話卡,直接連到防火牆外面,在華為官方twitter帳戶發布了新年祝福的貼文。」

華為此份文件在網路上熱傳,大家注意到的不是員工受了什麼懲罰,而是熱議「為什麼華為員工不是用華為手機,而是用蘋果手機插入香港電話卡?」有網友還留言:「華為一不小心暴露了一個祕密:蘋果手機+香港手機卡=翻牆成功。」「劃重點:1.蘋果手機+境外卡可以翻牆。2.華為手機+境外卡也不能翻牆。」

「14億人民被封在防火牆內,號稱民族企業的華為,你們連牆都不用翻,直接連境外推特啊!」「這是在給牆內人指路麼?」有中國自媒體則稱:「用iPhone發Twitter的原因是華為手機不能翻牆!」

大V作家王湛在微博上也根據華為的解釋提出了多個疑問:一、華為的社交媒體營運商用電腦翻牆發不了推文,是牆加高了,還是用了華為電腦?二、用蘋果手機外加香港電話卡,事兒辦成了,那麼用華為手機外加香港電話卡辦不成嗎?如果辦不成,說明牆在手機裡吧?三、用蘋果手機加境內卡肯定有牆得翻,說明中國電話卡裡也有牆吧?四、文件說用蘋果手機加香港電話卡直接就到了牆外,說明蘋果手機裡沒牆,香港電話卡裡也沒牆,這樣理解對吧?

王湛這條微博引發很多回覆,有不少網友表示,華為手機也能翻牆,主要是網路防火牆的問題:「這關鍵看網關(英語:Gateway,又稱閘道器)。中國手機卡哪怕在境外漫遊,網關依舊在國內,仍然被牆(擋住)。而境外手機卡網關在其本國本地區,所以哪怕到中國漫遊,仍舊不被牆(不擋住)。為什麼華為選擇蘋果手機加香港卡?我只能表示很疑惑。」

也有網友諷刺:「華為手機當然能翻牆,境外卡也沒牆,只是我看這名員工並沒有華為手機,就這麼簡單的事。」「之前去華為參觀,員工說他們不用華為手機,用蘋果!」

對於這次華為事故,無論是出事故,還是對事故的處理和解釋,都成為眾矢之的。作家王湛說,「華為作為一個國際性企業,還得費勁翻牆向全球用戶賀新年,這也太慘了吧? 」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華為公司人不用華為的手機而用蘋果手機,與前面自己的大吹大擂是很諷刺的,也這說明華為在國際市場上遭遇困境。

陳奎德認為,華為的解釋也許是正確的,可能真的遇到什麼障礙,尤其是現在西方國家和一些大公司都對華為抱有相當大的警惕性,而處分公告也是為了安撫中國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