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5G建設 專家:拒華為「大勢所趨」

預估2019年,全球至少會有25家營運商推出5G服務。圖為5G示意圖。(Getty Images)
預估2019年,全球至少會有25家營運商推出5G服務。圖為5G示意圖。(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馨
考量華為產品成為中共間諜工具的風險,美國率先禁止華為涉足政府、軍方機構及5G網路之後,澳洲、紐西蘭和日本相繼限制華為產品,抵制行動現在也蔓延到歐洲。專家分析,「拒華為」可能是未來趨勢。

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2018年12月27日發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計畫主任布拉特貝格(Erik Brattberg)及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高級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的文章〈華為和歐洲的5G難題〉,他們預測,華為將成為2019年歐洲戰略討論的核心問題。

歐洲是華為最大的海外市場之一,華為積極在歐洲做廣告、聘請說客和顧問幫助推廣。布拉特貝格和陸克表示,華為至少已在8個歐洲國家與行動電信商簽署協議,而且至少在12個歐盟成員國進行測試。

另一方面,一些歐洲政府和電信公司正跟著美國質疑,若在行動網路重要基礎設施中使用華為產品,可能會給中共提供監控網路通訊的機會。

拒華為 歐洲有充分理由

文章中分析,歐洲除了考慮來自美國的壓力,他們本身也有充分理由嚴審華為參與5G。首先,歐盟委員會已經確定,華為透過接受中共國有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的補貼,在創紀錄的時間內成為歐盟最大的電信供應商。其次,歐洲官員承認,利用中國技術建立關鍵基礎設施,可能會讓中國公司獲得大量敏感數據和工業訊息,這些最終可能會被移交給中共當局。此外,中國製造的基礎設施可能使中共易於在歐洲國家進行間諜活動,而歐洲國家也會更容易受到網路攻擊,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歐洲聯盟科技事務執委恩席普(Andrus Ansip)2018年12月初表示:「我們是否要擔心華為或其他中國公司?是的,我認為我們必須擔心這些公司。」他還提到了某些技術公司和中共情報機構之間的強制性合作關係。

歐洲電信商抵制華為

美、日、澳、紐拒絕華為,在歐洲引起了強烈的連鎖反應,英國、法國、德國和捷克等歐洲國家隨後都採取措施審查華為。這些國家正準備釋出5G網路執照,以便簽署今年的5G建設合約。

英國最大的電信商英國電信(BT)已經宣布,將卸除現有行動通訊基礎設施中的華為設備。去年夏天,「五眼聯盟」(美、加、英、澳、紐)的情報高層決定,對華為和中興通訊帶來的風險發出強烈警告。

德國情報界人士擔心,中共的《國家情報法》可讓中共政府要求華為在設備中安裝「後門」,並允許他們訪問加密數據,用於進行間諜活動或破壞。鑑於陸製網路設備的安全疑慮,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最近決定審查供應商。

而法國最大的電信營運商Orange已經與華為斷絕關係。在法國國家資訊安全局(ANSSI)的指導下,法國安全機構10多年來一直警告法國政要:雖然華為報價極為吸引人,但其產品有潛在風險,應禁止政府採購。

5G領導者握有巨大商機

在5G通訊時代,鑑於物件連接數量增加、對快速數據的依賴等因素,網路安全也更加重要。預料5G將改變人們的溝通方式,改變電力、水和衛生系統的供應方式。與依賴中國5G設備相關的其他風險還包括:智慧財產損失和對外國基礎設施的依賴。

布拉特貝格和陸克指出,除了明顯的國家安全問題外,從5G將帶來的經濟效益來看,歐洲也需要避免在5G數位時代過度依賴中國。5G及其相關基礎設施有望成為全球經濟數位化的關鍵組成部分,能實現運行大量不同的應用程式並發展新領域,如推進人工智慧系統和物聯網,因此作為5G領導者的潛在收益是巨大的。

歐盟委員會的研究估計,在5G網路中投資566億歐元(約新台幣2兆元)可以產生每年1,133億歐元的經濟效益,在2025年之前創造230萬個新工作。擁有大型可靠網路的國家,能夠以更快的速度開發新興技術。

歐洲應確保主權

在這個新興的技術競爭領域,確保歐洲成為5G的全球領導者至關重要。雖然歐盟及其成員國正增加在5G方面的投資,兩家北歐公司諾基亞和愛立信也是領先的5G技術製造商,但這種轉變並未大面積或快速發生。失去5G競爭優勢將對歐洲經濟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同時也會導致新興技術發展落後。

布拉特貝格和陸克認為,歐洲更應該關注如何確保「在數位時代的主權」。首先是推動歐洲研發支出,支持歐洲本地的公司替代華為。其次是加深對中國5G安全風險的認識,以及加強各國和歐盟的投資篩選,還需要與美國就中國問題進行更大程度的資訊和情報交流。

目前,雖然歐洲尚未全面限制像華為和中興這樣的中國電信公司,歐盟即將出台的投資審查框架和日益增加的美國壓力,可能會讓中共減少對歐洲5G的投資。儘管依賴歐洲供應商可能付出更多成本,但避免過度依賴任何外國公司可以促進歐盟在數位時代的「戰略自治」,同時也有利於歐洲經濟的長期發展。

德國電信轉向「 意義重大 」

去年12月中旬,德國電信表示,他們「十分認真地對待」關於中國製網路設備所構成的安全風險。這家歐洲最大的電信公司表示,他們使用多個公司的設備來建設自己的網路,包括瑞典的愛立信、芬蘭的諾基亞和美國的思科。

據美聯社報導,柏林智庫「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形容,德國電信的這個聲明「意義重大」。因為在前不久,他們還是華為「最熱情的讚美者」之一,說華為的設備「價格低廉又可靠」。但是在世界各國紛紛質疑華為的安全性問題之後,他們也對華為的設備感到不安,從「讚美」變為「質疑」。

該智庫還表示,「歐洲對華為的態度仍然存在分歧,但正朝著一個相當明確的方向發展」,因為美國向盟國施加壓力阻止使用華為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