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職業打假 被列入掃黑除惡名單

由於中國市場假貨泛濫,民間職業打假人異軍突起。但是現在這個職業卻被中共列入「掃黑除惡」名單。(AFP)
由於中國市場假貨泛濫,民間職業打假人異軍突起。但是現在這個職業卻被中共列入「掃黑除惡」名單。(AFP)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製造的假冒偽劣商品遍布全球,備受輿論詬病。由於中國市場假貨泛濫,民間職業打假人異軍突起。但是現在這個職業卻被中共列入「掃黑除惡」名單。

中共指職業打假「涉黑」

《經濟日報》報導,對於「職業打假人」,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名譽副理事長、中國農業大學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羅雲波認為,「惡意打假破壞了市場經營環境,動搖消費信心」。他建議「嚴厲打擊惡意打假行為」。

中共最高法院曾於2013年發布一項規定,將「知假買假人」(職業打假人)視為普通消費者,並對其請求賠償行為予以支持。這項規定的大背景是,中國三聚氰胺奶粉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頻繁爆出,各界輿論反應強烈。

但是,2016年8月中共工商總局又推出一項條例,否定了高院的上述規定。官方的解釋是,知假買假的職業打假行為將不再受《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保護。

隨後,中共官媒風向急轉,並將職業打假人形容為「群狼」、「惡意糾纏」等。

毒奶粉患兒家長維權遭打壓

據媒體報導,上述提到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曾導致約30萬嬰幼兒泌尿系統受到感染,而眾多腎結石患兒的家長因維權而遭報復。2009年,廣東潮州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將北京患兒家長郭利判刑5年。

分析認為,中共扼制民間職業打假行為,首先是防止帶動民間維權意識覺醒;其次民間打假行為越演越烈,反而會突顯中共是假貨泛濫的根源;另外,中共本質就是造假成性,造成中國假貨泛濫,而民間打假將會影響它的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