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控民思想 「翻牆」處罰高過吸毒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新年首日,廣東韶關兩起案例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引發熱議。一名吸毒者被警方處罰500元(人民幣,下同),而另一名「翻牆」者卻被罰1千元,罰金高出一倍。網民諷刺:「吸毒自取滅亡,翻牆中共滅亡。」

中共廣東公安平台顯示,1月1日,吸毒者朱某某被韶關市公安局罰款500元,而在同一城市、同一平台卻顯示,5天前的2018年12月27日,一名朱姓網民被以「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進行國際聯網」,俗稱「翻牆」(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為由,罰款1千元。

據行政處罰決定書資訊顯示,30歲的朱雲楓因自2018年8月至12月在手機上安裝藍燈(lantern pro)軟體進行翻牆上網,被中共官方查獲開罰。

另有網傳圖片「被傳喚人家屬通知書」顯示,來自重慶的黃姓民眾也因為翻牆,同樣被控「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進行國際聯網」。重慶市公安局4日予以傳喚調查。

律師:中共恐懼民眾「翻牆」

對此,中國維權律師梁小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吸毒違法,以治安管理處罰規定罰款,大家沒有什麼爭議。有爭議的是,翻牆使用網路被罰款,民眾會覺得很「荒謬」,「在一個民主的國家、在一個自由的國家,怎會有這些規定?」他說。

梁小軍表示,對於中共來說,禁止民眾翻牆,是為了控制其思想。「當他(中共)發現控制不了你(民眾)的思想的時候,他覺得你的危害更大。」

就翻牆的罰款比吸毒多一倍之事,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韶關市公安局了解情況。公安局值班人員稱不清楚承辦單位,當詢問韶關市公安網絡警察的名稱和機構時,對方稱不清楚、也不能提供有關辦案部門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