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不要迷失在「台清交」排名迷思 國內大學排名變動

中大校長周景揚(前中)與一級主管肯定「NCU-Top 4 in Taiwan」。(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大校長周景揚(前中)與一級主管肯定「NCU-Top 4 in Taiwan」。(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國人一般印象大學排行是「台清交」,但中央大學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公布之2019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大連續五年穩居全國第四,名次僅次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中大成功改寫了「台清交」的排名迷思!在「國際合作」指標排名,中大更居前球第39名,連續5年蟬聯全國第一,校長周景揚還提出學生選中大10大理由,希望同學肯定「NCU-Top 4 in Taiwan」。

中大校長周景揚提出學生選中大10大理由。中大校長周景揚提出學生選中大10大理由。(記者徐乃義/攝影)

周景揚指出,《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是美國首份針對世界大學排名的刊物,世界一流的大學半數以上都在美國,其每年進行全球最佳大學排名與公布,為全球三太高等教育排名指標之一。

中大校長周景揚(中)強調在「國際合作」指標排名,中大更居前球第39名,連續5年蟬聯全國第一。中大校長周景揚(中)強調在「國際合作」指標排名,中大更居前球第39名,連續5年蟬聯全國第一。(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大在「國際合作」指標排名連續五年蟬聯全國第一,如物理系與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合作的史上最大物理實驗,主要在尋找宇宙中的暗物質。大氣系在亞太地區進行的汞監測網計畫、與東南亞國家合作之七海計畫,以及天文所參與的國際天文監測(ZTF)計畫,成果都備受國際社會肯定。

中大有多項學科深具國際競爭力,在地球科學、工程、材料、電腦科學、物理、化學、一般社會科學、臨床醫療等八大領域,進入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簡稱ISI)的基本科學指標(簡稱ESI)全球Top 1%。

根據2018年《遠見》「國內各大學新南向學術成績單」,中大在工程類別跨國合作上,居全國之冠。在印度、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等五國都排名前五,尤其在物理、天文和工程領域,更在多國排名前三。

周景揚還提出學生選中大10大理由,包括,中大走過104年的璀璨風華,以校景優美著稱,擁有全台灣平地最多的松樹,以及北台灣最美的木棉花道,去年更榮獲教育部安全衛生「特優獎」最高殊榮之肯定。

中大有「全國最高學府」之稱,在海拔2,862公尺處的鹿林前山,擁有全國最高的天文台,以及全國最大口徑的一米望遠鏡,居全球重要天文觀測位置。中大承辦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邁向國際賽事等級,運動設施之完善,堪稱在全國數一數二。

第一志願進入中大,有50萬元高額獎學金;大一新鮮人提供100%住宿,完全不須抽籤,讓家長得以放心。中大與清大、交大和陽明四校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一校註冊,即可享四校資源,應屆畢業生對母校整體滿度意高達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