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共享單車ofo跟黨走 財務陷困境

狂熱氣氛退去後,共享單車在2017年已出現倒閉潮,骨牌效應更蔓延至行業龍頭ofo。(Kevin Frayer / Getty Images)
狂熱氣氛退去後,共享單車在2017年已出現倒閉潮,骨牌效應更蔓延至行業龍頭ofo。(Kevin Frayer / 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中國科技巨頭為討好中共,近兩年紛紛推進「黨建」,如今卻命運多舛。率先表態將推動黨委寫入公司章程的共享單車龍頭ofo,近期遭多方追債、陷入財困,公司創辦人戴威被判「限制消費令」外,上月還辭去母公司ofo(HK)的董事。其他同樣表態「效忠黨」的如京東、騰訊、滴滴出行等,也都前景不妙。

中國大陸近年興起許多「共享經濟」平台,共享單車更被黨媒吹噓成「新四大發明」之一。不過狂熱氣氛退去後,共享單車在2017年已出現倒閉潮,骨牌效應更蔓延至行業龍頭。

去年8月,大陸共享單車龍頭「小黃車」ofo已出現資金鏈斷裂,遭多方追債,上月更爆發退還押金潮。數以千計的民眾到北京ofo總部,要求退還99元至199人民幣的押金。至年前,申退用戶已超過1,300萬,單是押金欠款已至少達13億人民幣。

ofo的中國大陸經營公司東峽大通因欠債,被順豐等合作方追債,遭法院凍結存款1,300多萬人民幣。公司創辦人戴威上月被判「限制消費令」,不得坐飛機或高鐵頭等艙,不能買房、買車、旅遊,子女不得就讀高學費私立學校。

官二代創辦 3年蒸發20億美元

ofo創辦人戴威年僅27歲,曾任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是中共官二代,父親戴和根曾任中國中鐵總裁、黨委副書記,現為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公司的董事長與黨委書記。

2015年,戴威連同4名90後北大同學創辦ofo,一時間風光無量。從北大出發,2016年ofo迅速擴張到中國兩百個校園,2017年版圖甚至擴大到海外,包括美國聖地牙哥、西雅圖、澳洲、印度、以色列、西班牙、德國與韓國也有「小黃車」。

ofo融資至今近十輪,估計累計融資額14.5億美元,一度成為創科界最熱捧的企業。但短短一年便從高峰殞落,有媒體指其死因是擴張太快等。

戴威一直在政治上討好中共,他與其餘四名創辦人在學期間已加入共產黨,創立ofo之初已成立黨支部,2017年7月再正式成立公司黨委,由戴威自己擔任黨委書記。

到去年6月,ofo再提出修改公司章程,訂明黨組織對公司的實質領導地位,或成為互聯網首例。戴威將之形容為非國營企業黨建的「創新」,又揚言要在黨十九大精神下,在全球推廣共享模式。

專家:民企追隨中共頻陷困境

對於ofo陷入財困,騰訊主席馬化騰早前曾表示,「死因」是「一票否決權」。據大陸媒體報導,在重要決定上,行政總裁戴威、股東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經緯中國都有一票否決權,導致很多決定都不獲通過,令ofo錯過最佳併購時機。

不過,時事評論員桑普稱,一票否決權,還有ofo推進黨建,說明這些所謂的大陸民企都是黨企,由黨來控制和操縱這些企業,「決策不是從商業盈虧來決定,而是怎麼捍衛發展既得利益的角度出發。這類公司的結構不透明,上面股東不公開,共享單車是幌子,實際上是黨的分贓田地而已。」

他稱,近幾個月,中共不斷加強對民企施壓,出現了一大批企業建立黨支部,香港也有123個上市企業成立黨支部,甚至將黨委寫入公司章程,這和以往鄧小平時代有很大的不同,「黨浮上水面,而不是以往比較鬆散的管理」。

他認為,這是因為中共現在陷入財務困境,地方債不斷膨脹,人民銀行最近也放水、降準,說明大陸經濟出現很大問題,所以中共要拿所謂的民企開刀,「這就需要加強黨的領導,讓黨來控制這些企業。原來還有一些話語權,現在則是由黨做決策。」

雖然不少科技巨頭都處於壓力,向中共低頭,紛紛表態加強「黨建」,以求政治上自保。比如早前捲入性侵案的京東劉強東,去年曾說過12年後,會把京東集團上交國家,去年6月更和馬化騰等一起到延安表忠心,但如今卻陷入性醜聞、公司市值蒸發數百億美元。騰訊也陷入遭中共不斷整肅互聯網遊戲等,市值大跌(見表)。

桑普強調:「跟黨走反而走厄運,黨的企業操控了決策權,這些企業只是黨的白手套,用完即棄,這對所謂的民企是一個大警訊。」

另外,桑普也提醒,不少中共科技巨頭都將總部設在香港,一旦出事會波及到香港,「歐美會看到,香港的角色是否成為中國(共)的白手套,是否有真正的一國兩制,對香港極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