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中共介入2020大選 外交部:台美將有更多合作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記者李怡欣/攝影)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共透過假訊息干預台灣九合一選舉,已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與公認事實。面對一年後即將進行2020台灣總統大選,美方加緊對台關係的態勢明顯。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8日表示,台美在各層次合作密切,未來台美針對假消息預防有更多深入合作,此外,《台灣旅行法》通過,外交部亦會積極邀約美國資深官員訪台。

儘管台、美政府都嘗試呼籲民眾要重視假新聞危害,甚至選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罕見公開談及假消息對台灣的侵蝕,而國安局也證實中共網路言論操控,但選舉結果還是跌破美國人眼鏡。時事評論員唐浩分析,中共通過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學術、產業等方方面面統戰手段進逼台灣;如今,台灣選舉結果也有利中共進一步布局,介入2020年總統大選。

為防止中共進逼2020年總統大選,傳美方有意加強與台灣官方、軍事與民間等方面積極合作,近期AIT在台灣置產、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美跨黨派議員力推《台灣邦交國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簡稱《台北法案》)阻止台灣「邦交國」繼續斷交,除了對台軍售,美艦持續巡弋,鞏固第一島鏈戰略防線,力守台灣關鍵戰略位置。

有關美方加強合作,歐江安表示,台灣與美國都面臨假消息攻擊,尤其選舉期間亦然;因此,繼台美去年10月合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後,未來,台美雙方就假消息防範與民眾識讀將會有更多的深入合作。

此外,《台灣旅行法》通過,外界對於美方將派哪些重量級官員訪台有所期待,外交部表示,會繼續努力邀約美資深官員來台與互訪,如有具體結果會向外界報告。

外交部重申,台灣選舉結果是民主的展現,對於內政不予評論,但是中共打壓台灣從未停止,選舉期間更嚴重,外交部不會鬆懈,亦不認為中共霸凌行為會在選後消失,外交系統仍會持續在國際不斷努力突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