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求中油三接撤案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求中油立即停工,並呼籲新黨魁堅守核心價值。(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求中油立即停工,並呼籲新黨魁堅守核心價值。(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求中油立即停工,並呼籲新黨魁堅守核心價值,環團8日開記者會批評中油,此案的海岸利用審查會仍在營建署審議尚未完成,去年底中油已經動工涉嫌違法,環團並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辭職前可以把負責把他自己「觀塘換深澳」的兒戲政策撤案,不要把爛攤子丟給下一位閣揆,也嚴格檢視鄭文燦市長誠信。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求中油立即停工,並呼籲新黨魁堅守核心價值。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求中油立即停工,並呼籲新黨魁堅守核心價值。(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爭議不斷的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理事長潘忠政,8日在立院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出席發言包括,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前理事李碧恬主持,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也列席關心。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寒冬細雨紛飛下,觀塘三接案悄悄的施工了,在營建署的海岸利用審查會未審議完成前,中油動工是否涉嫌違法?有現場施工照片為證,他期待賴清德能夠將自己黑手兒戲決策,在他總辭前可以主動撤案。徐永明說,「觀塘換深澳」的決策是便宜行事,完全沒有專業,只有政治交換,選舉結果顯示人民不接受,呼籲中油應立即停工,三接撤案,賴清德離開之前應做正確決定,不要忽視環保價值,主動將觀塘三接撤案。

律師蔡雅瀅說,監察院上周就深澳電廠及觀塘三接案糾正經濟部、台電及環保署,被糾正機關,依照監察法應該檢討改善,環保署可以撤銷違法的環評處分。她提醒民進黨,深澳電廠案就是拖了很晚才撤案,造成很大的衝擊,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說要清理戰場,對於爭議很久的觀塘案,不僅破壞生態且對能源不利,民進黨應撤案,不要影響自己下次大選。

蔡雅瀅說,海岸開發許可還在審查,且在指自然地景,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一級海岸保護區,在這種狀況下,不應該倉促變動環境,中油應停止開發行為。

義務律師陳憲政說,觀塘三接案雖然通過環評,但有關觀塘海岸利用許可,目前正在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委員會審議,中油在前次的海審會,明確表示尚未動工,想不到去年底被發現,中油已經開始整地施工,毫無誠信可言,中油在相關調查尚未出爐前卻急著施工,又如何期待中油能夠落實保育藻礁的承諾?

中華鳥會秘書長李益鑫說,觀塘地區海岸在自然環境的生物多樣性上,具有柴山多杯孔珊瑚、殼狀珊瑚藻、小燕鷗、紅肉ㄚ髻鮫、裸胸鯙⋯等保育類或指標性生物存在,生物多樣性價值不言而喻。

中華鳥會基於保育類鳥種-小燕鷗在此區域環境內,具有穩定的繁殖行為,但是因中油預期於繁殖區規劃作為儲氣槽區,所以在環評審查時承諾將優先於施工前完成小燕鷗的移地復育,如能落實,本會認為值得肯定中油公司對於生態環境友善的投入,亦願意本於良善的保育作為,協助科學資料的彙整建議。但是,在未成功驗證小燕鷗移地復育的繁殖成功率之前,任何對於現有小燕鷗繁殖地的干擾與現地地景地貌的人為改變,都屬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以及違背移地復育在於保護該區小燕鷗族群的初衷。

在前述所言觀塘區域所存在之柴山多杯孔珊瑚、小燕鷗、紅肉ㄚ髻鮫等保育類物種未能明確實證保護成效作為前,中華鳥會反對觀塘地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業區開發計畫。基於保育類動物小燕鷗在此區域環境,具有穩定的繁殖行為,中油在環評審查時承諾優先施工前完成小燕鷗的移地復育,鳥會因此願意協助做資料整合,但鳥會建議書還沒完成,中油竟然已經動工,對彼此之間合作信賴有很大破壞。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簡任技正廖文弘說,今年初接到檢舉就啟動機制,利用衛星影像監測判視現況,中油施工是在去年3月海審會同意的5公頃範圍內,並未違反區域計畫法及海岸管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