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一輪貿易談判 美要北京提履約方案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中)率團抵達北京。(GREG BAKER / AFP)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中)率團抵達北京。(GREG BAKER / AFP)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週一(1月7日)在北京登場,知情人士透露,美方代表團在會談中要求中方代表,拿出確保中共政府履行承諾的具體方案。

《華爾街日報》1月7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領導的美國談判團隊,週一敦促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領導的中方談判官員,提出確保北京會履行承諾的方案,將是緩解貿易戰的關鍵。

知情人士舉例,中方此前表示將會購買美國商品,美方希望中方具體說明購買日期及產品項目。另外,北京此前公布部分有關市場開放的法規(草案),美方談判代表敦促中方保證不會在審批、環境監管和其它領域使用政府權力變相阻止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

中共過去從未履行承諾

中共過去從未履行承諾,導致美商面臨進入中國市場的障礙越來越高。川普政府的談判官員表示,他們不希望這次與中方的交手再度陷入這種毫無所獲的結果。據了解,美方正在思考確保北京會履行承諾的方法,選項之一是維持目前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直到北京履行承諾為止。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表示,過去的經驗將影響目前的美中貿易談判,最關鍵的是,「川普政府是否有意願在沒有任何確保北京遵守協議的監督、擔保以及執法工具的情況下,接受北京提出的一籃子計畫。」

週一,雙方官員在中共商務部會議室展開談判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現身向美國代表團致敬,知情人士表示,這表明了北京對這次談判的重視。

本週談判如果取得實質進展,劉鶴或會赴美,與被美國總統川普指定主導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人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會面。

中共官員曾透露,美方由對中鷹派萊特海澤主導貿易談判是一把「雙刃劍」,這意味著川普對萊特海澤的信任,以及展示其希望與北京達成一項全面貿易協議的決心。

萊特海澤深受川普信任

萊特海澤是貿易談判沙場老將,外界認為他對抗中共不公貿易的立場,可能比川普更堅定。白宮官員說,川普十分喜歡且信任萊特海澤,認為他是一位「談判專家」。

對萊特海澤來說,中共答應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產品是次要的,在這次談判中,北京必須願意解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例如對中企提供補貼、強迫美企轉讓技術、盜竊智慧財產權,以及限制市場准入等。

知情人士透露,美方還要求中共依世貿組織(WTO)規範,提出對國營企業提供補貼的完整清單,特別是地方政府對國企的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