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務部長:關稅刺痛中國經濟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右)表示,美國的貿易關稅正在損害中國經濟,以及北京創造就業避免「社會動盪」的能力。 (Sakis MITROLIDIS / AFP)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右)表示,美國的貿易關稅正在損害中國經濟,以及北京創造就業避免「社會動盪」的能力。 (Sakis MITROLIDIS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1月7日)表示,貿易戰正在損害中國經濟,令北京當局無法解決大批民眾就業問題。

羅斯週一上午在CNBC《財經論壇》節目中表示,美國對中關稅措施造成中國經濟放緩,對中共來說,這是一個不可小覷的「大問題」。

羅斯說,離鄉背井到城市尋找工作機會的中國人民,在失望之餘只好返回家園。「這將造成很實際的社會問題,因為那是一群對社會現狀非常不滿的人。」

羅斯表示,中共目前面臨「二元決策」:被美國調高懲罰性關稅,或者與美國達成協議。

他指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遠少於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北京正在發現它依賴美國的程度。羅斯說,在中國營運的公司正在將製造轉移出中國,除了美國外,有些公司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

對於週一在北京登場的美中新一輪談判,美方派出六位副部長級官員的談判團隊,羅斯說,這是「很適當的層級」,因為需要解決的問題眾多,包括最終的執法和履行承諾的確認。

羅斯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很可能達成一個雙方能夠接受的協議。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其一是中國擴大從美國進口商品,進口更多的大豆及能源等,這個是中方比較容易做到的。

第二個則是中共的結構性改革,這個比較困難,因為涉及到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市場准入等。

羅斯說,最後一個是最困難的,就是有什麼機制可以確保中方能夠落實協議,因為根據以往的歷史,中共在遵守協議履行方面做得非常不好。

至於蘋果公司下調財測,羅斯說,「我不認為蘋果公司收入減少與現在的美中貿易談判有任何關係。因為,蘋果公司的產品並沒有受到關稅措施的影響,所以與美中貿易衝突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