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冬天保暖防水7大招!

冬天保暖防水很重要,冬季必備技能!(123RF)
冬天保暖防水很重要,冬季必備技能!(123RF)

文/柯弦
冬天保暖防水很重要,雙手冰冷、鞋子浸溼、眼鏡起霧⋯⋯怎麼辦?教你7大冬季必備技能!

7項必備技能

1. 自製暖暖包

冬天手常常是冷的,特別是出門在外,手伸進大衣口袋裡也不暖和,這時暖暖包就派上大用場。不用出門買,自己用大米和襪子就能做一個實用的天然暖暖包。

材料:大米、棉襪、麻線繩。

做法:把米放進乾淨的棉襪裡,用麻線繩繫緊,放入微波爐裡加熱1分鐘(具體時間根據微波爐的功率和米的多少調整),暖暖包就做好了!

2. 防鞋子變潮

下雪後,地上的積雪會把鞋子弄溼;下雨就更麻煩,鞋子裡又潮又冰。教你一招,給鞋子防水。

材料:白蠟、吹風機。

做法:在鞋面上細緻地塗一層白蠟,然後把吹風機開到熱風,將鞋面的蠟吹融、吹乾。此時鞋子再沾水,就不會浸溼了。

3. 防眼鏡起霧

天寒地凍的時候,戴眼鏡的人總是很苦惱,從寒冷的室外進到暖和的室內,眼前的世界瞬間一片白茫茫。教你一個方法,讓眼鏡不會起霧。

材料:洗碗液、軟布、眼鏡布。

做法:軟布蘸上少許洗碗液,均勻擦在眼鏡片上,然後用眼鏡布把鏡片擦拭透亮。此時鏡片上就覆蓋了一層肥皂膜,可以避免細小的霧滴在鏡片上形成。

4. 自製熱水杯套

冬天喝熱水暖和,但熱水杯燙手怎麼辦?用毛襪子做一個簡單的杯套就解決。

材料:毛絨襪、剪刀、熱熔膠槍、杯子。

做法:挑一只樣式好看的毛絨襪,用剪刀把襪子腳跟之後的部分剪掉,然後把襪子的裁口向內窩,用熱熔膠槍黏好,套在杯子上,就可以用了!

5. 自製暖手爐

不像北方地區家裡都有暖氣,南方冬天溼冷,常常要靠電暖器取暖。電暖器壞掉怎麼辦?來做一個簡易暖爐吧。

材料:短蠟燭3個、火柴、鐵盤、鐵鍋簾、大中小3個花盆、硬幣。

做法:把3個蠟燭擺在鐵盤中心,點燃,用鍋簾蓋上。再將三個花盆依次罩在鍋簾上方,再用硬幣把花盆底的洞堵住。做成的暖爐雖然簡陋,但在旁邊烤手,還是綽綽有餘的。

6. 防鞋底弄髒地板

雪天在雪地裡行走,鞋底容易沾上泥水,回家後,如果直接脫掉鞋子放在門口,地板就會弄髒。就算用門墊,隔一段時間也要清洗一次,比較麻煩。別急,有一個好辦法。

材料:鵝卵石、塑料托盤。

做法:在寬大的塑料托盤裡鋪上鵝卵石,擺在門口。把沾滿泥水的鞋子放在鵝卵石上,就可以了。等鵝卵石髒了,可以再換一盤。

7. 自製襪套

寒冬再冷,愛美的女孩們還是忍不住穿裙子。但就算穿上及膝的靴子,有時候腿還是很冷。特別是膝蓋不能長時間受寒,否則易傷關節。教你自製襪套,給腿部和膝蓋保暖。

材料:不要的舊毛衣、剪刀。

做法:把舊毛衣的袖子剪下來,套在腿上,袖口的部分蓋住膝蓋。如此一來,穿裙子時就不會那麼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