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華山2.0 鄭麗君: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隨著華山和空總兩大計畫的發展,文化部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隨著華山和空總兩大計畫的發展,文化部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9日表示,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出從2020到2024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在華山ROT案文創園區旁、已中止的BOT案現址,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預計在2019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文化部也將和ROT案文創園區公私協力,讓園區可以連結更多台灣原生文化內容與產業故事。

鄭麗君提到,過去兩年多,為建構產業生態系,已陸續推動原生文化內容開發及產製、完善文化金融體系、拓展國內外通路等政策上路。包括建構國家文化記憶庫,支持創作者開發原生文化內容,導入文化科技創新應用;2018年4月開辦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將國發基金投資文創產業100億元全數投入;建構無形資產評等和融資信用保證機制;媒合國內製作端和國外平台合作,吸引HBO、Netflix、FOX等合資合製。

鄭麗君說,最重要的是文化內容策進院預計2019年上半年正式成立。未來,華山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將能讓文策院充分扮演中介組織專業角色,整合文化X科技X經濟能量,提供產業跨領域合作平台,建構屬於台灣的國家文化品牌。

另外,文化部和經濟部、科技部已於2018年底向行政院提出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二期、2020到2027年的整體發展計畫,建構當代藝術、音像媒體和社會創新三大中心,以一機構三中心打造台灣重要的文化創新基地。

鄭麗君指出,台北從清領、日治到戰後,其實有一條東西向的工業生產廊帶,包括空總前身可追溯到1939年總督府工業研究所、華山可追溯到1918年台北酒廠、鐵道部曾經是總督府交通部鐵道部、松山文創園區過去是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台北機廠過去曾是鐵道工廠、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旁,過去則是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文化部正在用藝術文化發展計畫,把這條廊帶翻新成文化生產和文化創新廊帶。

鄭麗君表示,從鐵道部往北,會經過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以及台灣戲曲中心;從鐵道部往南,則是台灣博物館、國家兩廳院、歷史博物館,這些館舍形塑了一條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文化部2018年中已提出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由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兩軸線構成。

鄭麗君強調,隨著華山和空總兩大計畫的發展,文化部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文化部也期待,未來的首都文化雙軸線,不僅將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從過去累積的底蘊,也將能提供台灣文化面向世界的創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