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客運工會抗議鬆綁七休一 勞部:會通盤考量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9日赴勞動部抗議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可鬆綁七休一,要求勞動部撤回草案預告。(中央社)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9日赴勞動部抗議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可鬆綁七休一,要求勞動部撤回草案預告。(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勞動部日前預告客運業可鬆綁七休一,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等多個工會9日赴勞動部抗議,反對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鬆綁客運業七休一,讓客運業可連續工作9天,並要求撤回草案預告,接著轉往監察院告發勞動部長許銘春瀆職。勞動部表示,會持續收集各界意見做通盤考量。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拿出客運駕駛班表指出,目前有客運駕駛一個月工作累積時數達498小時,更有駕駛早上5時出門,工作到晚上12時,一天可能只睡3小時。維護駕駛工作安全是勞動部該做的事,客運業長期有駕駛超時工作、未落實七休一等違規事實,現又可鬆綁七休一,勞動部根本是勞工的墳墓。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祕書長蕭農瑀表示,政府依然沒有從蝶戀花、普悠瑪事件記取任何教訓,去年10月普悠瑪死亡列車帶走18條人命,勞動部仍要將客運業鬆綁七休一,難道是要讓春節多出更多死亡列車?呼籲勞動部不應該開放客運業七休一。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則說,他是職業駕駛,曾經工作超過10天沒有休假,每天工時也高達10至12小時。客運業真正問題是人力短缺,勞動部寧願替資方解套,也不願意解決真正的問題。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回應,這次鬆綁是因為年節配合交通部疏運計畫,草案現仍在預告階段,預告時間至14日為止,這段期間內會持續收集各界意見,也會針對收到的意見做通盤考量。且未來若放寬客運業七休一,會有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向地方政府核備等層層把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