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好萊塢音樂製作人領悟出動人樂曲的奧祕

音樂製作人陳東。(陳東提供)
音樂製作人陳東。(陳東提供)

文/記者張原彰
屢獲「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賽最佳世界音樂獎」肯定的音樂製作人陳東,至今已編織出無數動人的曲目。他總結出自身的創作經驗,認為一首樂曲之所以能引起聽眾的共鳴,背後的音樂能量是源自創作者的純淨心靈,這樣的旋律能帶給聽者更多的啟迪與正向感受。

製作純淨音樂 讓社會更美好

陳東來自中國北京,他與多數人相同,起初學習音樂並非出於自願,而是遵從家長的安排,但他沒料到這段自六歲起至小學畢業間、短短幾年的鋼琴啟蒙生涯,卻促成他在數年之後的一段美麗奇遇,也因此走上音樂創作之路。

陳東回憶起高中生活時說,有一回就讀的學校舉辦藝術節活動,班上缺一位能四手聯彈的表演者,他正巧站在老師身旁,因而被迫選上。在與同學合作的過程中,他逐漸發現彈鋼琴的樂趣,並開始摸索該如何把聽到的流行音樂,即時又順暢地轉換成琴鍵上流淌而出的美妙音符,因而逐漸投入於音樂領域。

音樂製作人陳東。(陳東提供)音樂製作人陳東。(陳東提供)

陳東大學時順利申請到英國赫德斯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音樂系,他笑說,選讀音樂系的理由,只是因為不喜歡受很多中國留學生青睞的理工科系。「我想一想自己好像只會音樂,所以沒想太多,就選擇了這個科系。」

擅長利用電腦作曲的陳東,起先並沒有把創作音樂當成志業,他偶爾會接項目,幫助其他創作者利用電腦配器與配樂,又或是協助在美國的華人電視台,創作中國風的音樂,當作節目背景音樂。而真正讓他下定決心,選擇把製作音樂當成志業,是因為他認識到作為創作者,應該肩負起社會責任,端正視聽,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看完整影片→

點擊下載影片

陳東是一名法輪功修煉者,隨著修煉的深入,他開始認識到心思純淨對創作者與聽眾的重要性,認為自己得走出一條截然不同的創作之路,通過音樂帶給聽眾純淨、正向的感受與啟迪。

他說:「現在社群媒體發達,人們更容易聽到形形色色的作品,所以我希望能創作出更純淨的音樂,帶給聽眾們正面的感受,甚至讓人在困難時,能夠在聽到我的音樂後,獲得希望與內心的平靜。」

減去不良情緒 讓思想簡單化

想編織出純淨的樂章,創作者得先正其心,陳東在修煉中領悟出這般道理。他發現一種特別的現象,當心念不純、心煩意亂時,他與音樂間彷彿隔了一道屏障,這時的樂音質感顯得庸俗無味;而當跨越這道障礙時,他彷彿全身心都會變得輕盈,這時做出來的音樂,往往能打進聽者的心靈。

陳東認為想達到平穩的創作狀態,貴在平時生活裡達到並維持清靜的內心和思維。他認為,音樂創作就好比雕塑,必須專注於微調各種細節,因此需要相當大的專注力;如果平時容易鑽牛角尖,心神容易被外界紛擾的雜念影響,那就難以進入應有的創作狀態。

陳東的生活態度相當類似於時下的「減法生活」,但他並非只是減去外物,而是減去內在的不良思緒和情緒。他說:「我在修煉中知道,人對個人利益的算計,以及不應該有的擔心、猜忌、恐懼,這些情緒如果很重,都會體現在我的作品裡面,所以我必須保持思想簡單化,煩心的狀態變少後,創作出的聲音彷彿更晶瑩剔透。」

2016年5月,陳東在美國紐約慶祝法輪大法洪傳24周年系列活動中獻唱。(記者李剛/攝影)2016年5月,陳東在美國紐約慶祝法輪大法洪傳24周年系列活動中獻唱。(記者李剛/攝影)

抓住平衡規律 便能引起共鳴

陳東至今已創作出4張專輯、超過50首以上的佳作,但過程中數度遇上每位創作家都會遭逢的難題──靈感枯竭。陳東表示,一位音樂人創作3~4首好作品並不難,但好聽的旋律不會每次出現,同樣的靈感不能一用再用,因此難的是如何保證每首音樂的品質。

為闖過這道關卡,陳東開始聆聽時下最火紅的各式音樂,他觀察到一種現象,有眾多的優秀作品,旋律結構相當簡單,但傳唱度卻非常地高,能夠達到耳熟能詳的效果。他深入研究後發現一種規律,這些作品的旋律彷彿符合中華文化裡所闡述的「陰陽平衡」。

「只要抓住這個規則,讓音符的起承轉合,能夠在特定的節點升起,在特定的節點滑落,這樣的旋律就能夠很好聽。」陳東說,只要抓住這項規則,該思考的問題變得只有該在何時起承轉合,以及用何種樂器達到效果。

「當靈感在規律的指導下,彷彿就不再存在有沒有靈感的問題。」陳東說,藉著這樣的機制,他可以在短時間內譜出滿意的旋律,並認為這是因為修煉上的提高,所獲得的可貴領悟。他認為每個人的內在都符合「相生相剋」的道理,追求一種平衡,當旋律也達到這樣的平衡,聽者就會自然地有所回應,這應該就是大家所說的共鳴。

陳東的音樂多數透過「YouTube」與聽眾分享,他說,許多聽眾會留言向他傳達聆聽音樂後的喜悅,多數聽眾喜歡他所創作的中國風與鋼琴獨奏等兩大曲風。不少聽眾反映聽了他的音樂,心情能夠變得平靜,甚至有人覺得有中華文化歸來的感受,整體反響相當正面。

另外,陳東因為是葛萊美獎(Grammy Award,美國音樂界的權威獎項之一)投票成員之一,不少葛萊美會員有機會聆聽他的佳作,2015年葛萊美最佳新世紀音樂的得獎者沃特.凱勒曼(Wouter Kellerman)就曾讚賞他的音樂美妙精湛,獲得相當正面的專業評價。

2015年4月,陳東(右)獲頒第五屆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世界音樂獎」。(記者張文剛/攝影)2015年4月,陳東(右)獲頒第五屆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世界音樂獎」。(記者張文剛/攝影)

獨鍾中國曲風 詮釋中華文化

中國風的曲調是陳東主要創作曲風之一,但與時下常聆聽的中國音樂著重於兒女情長不同,陳東希望填補一種曲風上的空缺。他說,現在的中國曲風有很多情很重,又或是類似於禪修的音樂,禪修風格普羅大眾的接受度可能不高,因此曲風上特別將焦點放在如何詮釋中華五千年歷史與文化的雄壯與正氣。

他在2018年初創作的《荷塘清音》就是符合這種創作理念的中國風樂曲。陳東說,這首曲子描述一位明朝書生,他在月色下、荷花旁,聽到一道清音,曲中有仙子漫步、清泉流淌以及荷花香。他從中領悟到生命的境界和琴音間的聯繫,最終決定學習琴藝,並在音樂的道路上不斷修煉內心,讓琴音越來越超凡脫俗。

至於2017年底創作的《山一樣的胸懷》則是詮釋發自內心的真摯正念,陳東解釋,一個具正念之人能夠有慈悲的胸懷,且心胸能像山一樣寬廣,為山上各種生命承受風雨,以及承擔它們生命的分量。

《清逸仙子》的主題則是描寫仙女們歡快起舞的美妙氛圍,他細說,這首曲子是他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所獲得的靈感,天國仙女們揮舞長袖起舞,神態不僅優雅,而且仙女們之間的互動機靈活潑、不失俏皮,這樣的特質也體現在曲子的後半段。

至於《畫夢》則是陳東詮釋畫家苦思創作的歷程,這首曲子獲得2017年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最佳世界音樂獎的獲獎提名。他說,這首曲子想表達每個人都是各自領域的畫師,只要透過純淨心思,繪出夢想,就會得到來自神的靈感,因而創作出不同凡響的曠世佳作。

♬ 陳東作品欣賞

♪《荷塘清音》

♪《畫夢》

♪《山一般的胸懷》

♪《清逸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