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第五輪談判 傳棘手問題分歧更大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美東時間週三上午發表聲明稱,北京承諾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且任何協議需能夠核查和執行。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美東時間週三上午發表聲明稱,北京承諾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且任何協議需能夠核查和執行。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美中兩國在北京舉行的第五輪貿易談判已於週三(9日)結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美東時間週三上午發表聲明稱,北京承諾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且任何協議需能夠核查和執行。但知情人士表示,美中雙方對「棘手問題」的立場「更加分歧」。

USTR發表聲明表示,美中雙方討論如何實現兩國貿易關係的公平、互惠和平衡,還討論了達成的任何協議納入查核機制的必要性,以持續地進行查核及確保有效執法。

聲明稱,舉行此等會談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達成的協議的一部分,旨在90天內進行談判,以便實現中國(中共)在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為商業目的的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商業機密、服務,及農業等領域所需要的結構性變革。

聲明說,本次會談同時聚焦在中國(中共)承諾自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其它產品,以及服務。

不過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本回合談判美中官員在能源和農業等領域的立場更加接近,但在棘手的問題上則「更加分歧」。

萊特海澤與美商密集會商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近期經常與美國商會、全國製造商協會和商業圓桌會議等主要商業團體進行溝通,諮詢他們對美中貿易談判的看法,並已逐漸凝聚達成協議的具體方法。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布里利安特(Myron Brilliant)表示,商業團體無法忽視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因此參與美、中兩國政府的諮詢過程非常重要。

全國零售聯合會供應鏈及海關政策副總裁戈爾德(Jonathan Gold)認為,對業者來說,如果能夠掌握川普政府的最終目標將更切合實際,可以針對關稅的提高預先調整營運計畫。

知情人士說,在這個諮詢過程,有些總體目標仍然存在爭議,例如萊特海澤不同意商業團體提出的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建議。萊特海澤傾向不支持可能需要國會批准的建議。

專家:確保承諾執行是難題

經常與川普貿易團隊進行協商的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美中談判缺乏具體細節,意味著雙方都避免破壞微妙的談判過程。

對於第五輪談判,白邦瑞說:「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最大的挑戰不是就各項議題達成協議,而是如何確保中方各項承諾的可執行性。」他說,「如何做到這一點,如何將之納入協議文件是個難題,也是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