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12月CPI、PPI雙低 通縮風險增

去年12月中國CPI年增率1.9%,創2018年6月以來新低。(Getty Images)
去年12月中國CPI年增率1.9%,創2018年6月以來新低。(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1月10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宣布了去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有分析師認為,數據顯示中國通縮風險增加。

數據顯示,12月CPI年增率1.9%,創2018年6月以來新低,低於預期的2.1%,以及11月的2.2%;PPI年增率0.9%,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低於預期的1.6%,以及11月的2.7%。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對此表示,2018年12月CPI、PPI雙雙低於市場預期,CPI時隔半年重回1時代,PPI則直接回到0時代。2018年第四季度蔬菜價格下跌回歸常態,CPI趨勢性回落。此外,油價回落對CPI非食品下降拉動明顯。

據《香港經濟日報》刊載分析師的分析表示,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說,在中國新年因素作用下,上半年CPI按年升幅以平穩為主,但在基數作用下,下半年或有較大幅度下降。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PPI下行趨勢明顯,2019年不排除再次出現月度負值,工業品通縮有可能幽靈再現,將極大影響上游企業利潤和就業狀況,或需進一步警惕「債務—通縮」風險。

崑崙宏觀張瑋也表示,通縮的直接後果是引發「債務—通縮」陷阱。由於此次通縮的始作俑者是原油,因此「債務—通縮」可能從上游產業自上而下地傳導,並引發全社會產品價格的普降。

中金公司的報告認為,短期內,通縮壓力上升意味著企業、居民和政府部門的名義收入均面臨明顯減速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