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消滅脂肪游泳圈 跟著明星練曲線

李毓芬。(World Gym提供)
李毓芬。(World Gym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過年大吃大喝養出游泳圈,想要在春季到來時穿衣服好看,持續運動就是最好的訓練方式。現在民眾追求的審美觀,已經不再是病態瘦身、追求體重降低到多少數字,而是體態線條好看,讓健康與美麗形象並存。

李毓芬「插腰時尚」

李毓芬擔任「插腰時尚 健康與美麗同行」活動大使,提出健康與美同行的宣言。她表示工作關係必須時常出席公開場合,因此除了勤運動增強抵抗力,也就是維持固定每星期重訓3次的運動習慣,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的身體狀態,有好體態也不容易得流感。

李毓芬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李毓芬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如何消滅腰腹肉游泳圈?World Gym教練Stanly和Mina傳授利用TABATA讓腰腹更緊實,而且不受限地點,在家利用小小的空間,就能執行,讓女生鍛鍊出想要的川字肌、男生想要有的平坦小腹。

教練所設計的動作,包括:V型捲腹、Knee Crunch、Bicycle Crunch,還有俄羅斯轉體(Russian Twist)。TABATA的訓練方式,每個動作做20秒、休息10秒鐘,不斷的循環重複,將捲腹、側邊勾腳等,進行變換或是負重增加強度。

動作1 V型捲腹

雙腳屈膝、雙手分別支撐在腰間後側,接著雙腳離地、感覺核心收緊,小腿往左右約45度的方向搖擺、進行20秒的時間。

動作2 Knee Crunch

躺下背部著地,膝蓋屈膝90度、腳掌是離地,雙手平行張開放在兩側,接著深吸一口氣,做捲腹動作;記得,捲腹起身的同時,雙手配合開合動作、在大腿後側碰觸,20秒的時間訓練上腹部。

動作3 Bicycle Crunch

像騎腳踏車一樣,同樣先坐在地上,膝蓋屈膝、雙腳離地,接著雙腿模擬騎腳踏車行進的同時,用上半身的動作變化,「右手去碰左腳、左手去碰右腳」,增加強度,同樣訓練20秒的時間。

動作4 俄羅斯轉體

這個動作需要以藥球做輔助,屁股坐在地上、雙腳屈膝、腳跟著地,手拿藥球、以不碰觸到雙腿的高度,做左右轉體動作。民眾若是在家,則能運用其他有重量的物品來取代,像是書包、小啞鈴,都可以代替。

4個動作持續進行,每個動作做20秒、休息10秒鐘,不只是肌力訓練、還加入了心肺概念,讓強度增加。

錦榮親自指導粉絲

錦榮資料照。(記者丘普林/攝影)錦榮資料照。(記者丘普林/攝影)
錦榮熱愛健身,一直都有保持運動習慣,他和粉絲近距離互動指導FIT ZONE,首先親自挑選出6位粉絲,分成2組競賽,並由教練Wayne設計3個項目進行,包含:水阻式划船機、藥球跳躍、弓箭步負重前進。

粉絲們為了最後能得到與偶像互動的機會、親自體驗錦榮指導健身動作,大家都拚了。看到粉絲們賣力運動,愛運動與嘗鮮的錦榮,在活動競賽過程中也一時技癢,「跑整場」教學、幫忙調整粉絲的動作,還不忘幫他們加油鼓勵。

最後勝出的3名粉絲,錦榮分別依照他們的需求,教學TRX捲腹、深蹲加弓箭步、還有搭配階梯器材徒手訓練,讓粉絲們可以透過運動和錦榮近距離接觸。

Akemi精實線條名模氣勢

Akemi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Akemi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名模Akemi身穿運動背心、緊身背心,露出好身材以及勤重訓健身所練出的精實線條,舉手投足都是名模氣勢,讓現場粉絲不斷尖叫。

她與粉絲互動,重點以運動項目做為主軸;進行方式由Akemi親自挑選出6位粉絲、分成2組競賽,設計3個項目進行,包含:獨家水阻式划船機、啞鈴訓練、TRX。

Akemi不忘幫忙修正動作,也幫他們加油鼓勵,最後勝出的3名粉絲,讓她親自教學,包括:徒手訓練「深蹲」、啞鈴負重弓箭步、TABATA開合跳,讓粉絲們感受到Akemi運動健身的深厚背景底子。

李千娜「體驗爆汗」

李千娜體驗。(World Gym提供)李千娜體驗。(World Gym提供)

一直都有保持運動習慣的藝人李千娜,就算軋戲、出唱片,再忙還是會抽空運動,讓自己透過最健康的方式,維持體態還有體力。

她體驗60分鐘FIT ZONE課程,徒手訓練部分包含TRX、藥球波比跳等,上完課直呼好累,但爆汗的感覺「超讚」,覺得很特別,也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監控運動狀態。在運動過程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努力程度,運動後也能掌握消耗的卡路里和心跳率變化。產生的「後燃效應」代表課程結束後,身體會持續燃燒熱量長達36小時,

李千娜在這60分鐘的體驗課程中,消耗的熱量大約800大卡,也因為難得接觸划船機、TRX及藥球徒手訓練,讓她覺得這樣的課程設計有好多彩蛋。而讓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團體課程的進行,有教練以及和其他運動愛好者一起訓練,這種感覺不只是跟自己競賽,同時也是團體競賽。

陳子強「練家子」運動不偷懶

陳子強。(World Gym提供)陳子強。(World Gym提供)

出身歌仔戲世家明華園的陳子強,從小就接受嚴格的武術和體能訓練,加上進入演藝圈後需上鏡頭、上通告,讓他對運動與相關訓練都多方嘗試,以保持自己的體能狀態和鏡頭前的形象,只要一有空就會到健身房運動。

陳子強自認本身就是練家子,也有固定運動習慣,但第一次體驗FIT ZONE,真的「很累、很有挑戰」,多虧專業教練帶領,除了動作的教學指導,更會透過課堂間的吶喊、加油聲,鼓舞、激勵正在運動的人。

他表示在課程中一度覺得撐不住、快跑不動,但教練會不斷鼓勵、甚至帶動其他一起上課的會員,透過這種方式把運動潛力逼出來,雖然運動難度高,但反而讓陳子強很愛。透過正面的激勵,把「放過自己」的惰性趕走,這種感覺,是跟自己競賽的體能訓練方式。

「小昆凌」Kimberlly產後速瘦:運動+飲食

「小昆凌」Kimberlly。(World Gym提供)「小昆凌」Kimberlly。(World Gym提供)

被稱為小昆凌的女模Kimberlly,從懷孕到生產,都透過分享自己的孕期保養和運動習慣,和粉絲們保持互動。她在生產後也約粉絲們一起運動甩肉,教練Wayne設計中高強度的課程,讓她「逼出運動潛力」,成功燃燒將近千卡熱量。

有粉絲詢問她如何在產後瘦身、迅速回覆少女窈窕體型?Kimberlly不藏私地說,想瘦,一定是運動和飲食都要控制。她也希望能和身為健身教練的老公Hans一起度過兩人世界,例如燭光晚餐,一起運動、健身,這樣的安排「很有熱度」。

網紅「咪咪愛運動」一小時甩1千大卡

網紅咪咪。(World Gym提供)網紅咪咪。(World Gym提供)

常常在個人臉書上,分享運動健身訊息的陽光女孩──咪咪,有上萬粉絲追蹤動態,關注她如何運動、如何結合飲食及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健美身材與體態。這次她和身為空姐的妹妹一起運動,兩個人都認為爆汗的感覺「真好」。

兩姐妹平時就是「運動咖」,對於嘗試不一樣的運動型態相當期待,兩人首次挑戰FIT ZONE訓練,直說就像是種「挑戰極限」的運動。

咪咪在肌力訓練時拿了4公斤的啞鈴鍛鍊,希望透過負重挑戰自己的體能、逼出運動潛力的訓練模式。咪妹表示,團體課程會讓人更想挑戰自己,因為教練會一直在課堂進行中鼓勵你,提醒要調整運動強度,並且協助在運動過程中指導示範每一個動作是否標準,讓運動「很有挑戰」。

網紅紀曉嵐重訓

網紅DJ紀曉嵐(左)。(World Gym提供)網紅DJ紀曉嵐(左)。(World Gym提供)

網紅DJ紀曉嵐長相甜美、擁有好身材,平時也利用運動習慣來維持身材。在教練指導下,最重要的基本功「負重深蹲」,讓她透過簡單的動作,平時有空在家,就能訓練自己的大腿、下半身。

使用重訓器材時,她認真地訓練大腿、胸肌,也試著透過重訓器材的配搭,甩除蝴蝶袖,練出精實的手臂線條。

聊起女生們最在乎的蝴蝶袖、下半身肥胖,或是該如何透過無氧運動的重訓器材,練出肌肉線條?紀曉嵐無論是健身教練在教學瘦大腿還是VIPR功能性訓練時,都專注在「動作確實」上,看得出在運動健身這一塊非常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