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主席放鴿 美股五連漲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聯準會對於是否進一步升息保持耐心。(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聯準會對於是否進一步升息保持耐心。(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四重申,由於國內通貨膨脹率仍低,聯準會對於是否進一步升息保持耐心。

鮑爾在華盛頓特區經濟俱樂部演講的詢答時間中做出上述表示。他在短短幾分鐘內4次提到「耐心」一詞,強調對於升息保持觀望態度。

近期有4位Fed分行總裁公開發表應暫緩升息的談話,包括亞特蘭大的博斯提克(Raphael Bostic)、芝加哥的伊凡斯(Charles Evans)、波士頓的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和聖路易的布拉德(James Bullard),後3位在今年有投票權。

伊凡斯和羅森格倫均預測今年Fed將升息兩次,對此,鮑爾表示,Fed在升息的次數上並沒有預設特定的計畫,而Fed成員意見的多樣性給決策帶來正面影響,自己並沒有向Fed其他成員遊說政策。

鮑爾指出,2018年美國的經濟表現非常亮眼,各項指標顯示,勞動力市場強勁,外界對於金融市場的擔憂太悲觀,目前並未看到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加劇的跡象,預期美國通膨率將保持在2%左右,經濟成長率則約在2%~2.5%。

他提到,美國經濟是穩健的,較令人擔心的反而是美國政府的債務規模,因此Fed將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未來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將「明顯」(substantially)低於當前水位,不過還是比過去的水準要高。

鮑爾在談話中並提到中國大陸,指自己正關注中國經濟情勢,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已經放緩,令他感到擔憂,如果美中貿易摩擦促成關稅下降,那是一件好事。

鮑爾的一席談話結束後,美元指數上揚,一度站上95.60的價位,而美國股市先轉跌之後上走,連續5天上漲,包括標普500指數收漲11.67點,漲幅0.45%,報2596.63點;道瓊工業指數收漲122.80點,漲幅0.51%,報24001.92點;納斯達克指數收漲28.99點,漲幅0.42%,報6986.07點。◇

Fed主席鮑爾鮑爾的一席談話結束後,美元指數上揚,而美國股市先轉跌之後上走,連五天上漲。(BRYAN R. SMITH/AFP/Getty Images)鮑爾的談話結束後,美元指數上揚,而美國股市先轉跌之後上走,連五天上漲。(BRYAN R. SMITH/AFP/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