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荷蘭公司擬送孕婦到太空中生「外星寶寶」

荷蘭「太空生命起源」公司計劃在2024年將孕婦到太空中分娩。圖為一名新生嬰兒。(Shutterstock)
荷蘭「太空生命起源」公司計劃在2024年將孕婦到太空中分娩。圖為一名新生嬰兒。(Shutterstock)

【記者陳俊村/編譯】荷蘭一家公司打算送孕婦到太空中分娩,以產下史上第一個「外星寶寶」。該公司認為,為了將來移民到其他星球,人們現在應該累積在太空中分娩的經驗和技術,才能增加存活的機率。

這家名叫「太空生命起源」(SpaceLife Origin)的公司計畫在未來幾年進行一系列的實驗,以便在2024年以火箭將孕婦送到無重力的太空中產子,然後再返回地面。

該公司網站寫道:「在24至36小時的(飛行)任務中,一名婦女將在訓練有素的世界級醫療團隊的陪同下,在地表上空400公里處分娩。精心準備和全程監控將降低所有可能的風險。」

該公司高管埃德爾布魯克(Egbert Edelbroek)表示,對人類而言,學習如何在太空中分娩是一項保險政策,因為即便人類發現或建立地球之外的殖民地,也必須先掌握太空分娩的技術,才能增加存活的機率。

埃德爾布魯克聲稱,已經有一些太空旅行公司願意協助將相關人員送上太空,也有富翁願意贊助這些實驗,而他也與一些願意成為首次在太空中分娩的婦女討論過。

然而,即使該公司能成功找到志願的孕婦,而且備妥資金和所有裝備與人員,這項任務還是有很多難題需要克服。首先,要在孕婦即將分娩前將她準時送上太空已經很難,而火箭在爬升時會使乘客承受更大的重力,沒有人知道這是否會對孕婦或胎兒造成傷害。其次是分娩的問題。在無重力的太空中生小孩,孕婦缺乏將胎兒推出體外的協助,疼痛難以處理,而其飄浮的體液也會弄髒太空艙。

另外,在分娩完成後,剛出生的嬰兒如何藉由降落傘安全地回到地面也是個問題。就算嬰兒成功地回到地面,其出生地或國籍應如何歸屬,又是另外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