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離岸風場海域規畫論壇中山大學登場

「2019離岸風場海域規畫與使用管理論壇」11日在中山大學登場,吸引產官學研各界共襄盛舉。(海洋重工提供)
「2019離岸風場海域規畫與使用管理論壇」11日在中山大學登場,吸引產官學研各界共襄盛舉。(海洋重工提供)

【記者李怡欣/報導】臺灣四面環海,先天具備發展海洋優越條件,11日,在海洋委員會和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支持下,由中山大學及台灣海洋重工共同主辦「2019離岸風場海域規畫與使用管理論壇」,以實務角度,為風場海域空間有效利用與管理及未來適用性提供具體方向,盼藉此建立周全產業合作關係,成就臺灣海域空間規劃與使用管理新契機。

此次論壇,聚集了國內外產、官、學界之多位專家學者,邀請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及海洋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沈建中出席,活動吸引國內外離岸風電發展單位及國內海事工程專業廠商,主導彰濱風場的台電,以及中鋼、台船、台灣世曦、中興工程、上緯等和比利時商楊德諾(Jan De Nul)、艾波比(ABB) 等國際重量級離岸風電工程相關集團,更有臺大、清大、成大船舶中心及中山海洋工程與環境學系、中山海洋科學學院學者共襄盛舉。

海洋重工表示,臺灣離岸風電發展邁入風場建置階段,但國內仍缺乏完善海域空間使用規則。目前雖已完成「海岸管理法」,而「海洋基本法」亦在推動中,但產業之間一直存在著海域利用空間的重疊問題。 

在歐洲「海洋空間規劃(MSP)」被歐盟成員國採用和實踐。過去十年中,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就不同區域範圍的海域進行設計和實施海洋空間計劃。帶動了新興航運領域如發展離岸風電、負面環境趨勢的逆轉,以及更好的行業協調等新的商機。

此次論壇,透過產官學研對話分享海內外經驗,共同探討未來臺灣海域規畫發展性。串聯起各界等本土風電產業鏈結合契機,盼藉此建立產業合作,為臺灣離岸風電發展及產業帶來新契機與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