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感悟古老價值觀 作家指出通天路

作家Gary Wright。(記者肖憫/攝影)
作家Gary Wright。(記者肖憫/攝影)

【記者肖憫/英國沃金報導】「順著古老價值觀的路,直接走上通天的路」,英國作家Gary Wright看完神韻演出後說,這是「最好的,最有正面意義的路。」

1月10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英國沃金的新維多利亞劇院上演的最後一場演出,不僅給觀眾帶來一場視覺盛宴,還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Wright是一名作家,他主要寫劇本和詩歌,他清楚地看到了貫穿整場演出的主線。

用心靈和藝術美表達道德

Wright說,一般的故事大多基於道德垮台和救贖,但神韻的故事「是基於歷史、道德和靈性」,在這個意義上,神韻是非常不一樣的製作。他認為,神韻將道德的信息「通過舞蹈和美,用精神和心靈來表達,再加上色彩絢麗的服裝和布景,還有高技巧的表演,讓這場演出變得與眾不同」。

神韻中有的節目表現了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和修煉人的反迫害,Wright認爲,這些節目內容裡並沒有和共產黨對抗的信息。他說:「如果你要通過一個演出來表達(反迫害)這件事情,這可能很難,因為很容易就會把對抗共產主義政權的信息加到裡面。但我認為神韻沒有這樣做,所以演出就好像是一道輕快的筆觸,我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他們找到了平衡點。」

現代場景劇情構思巧妙

從劇本作家的角度,Wright認為最後一個節目的構思非常巧妙。在最後一個節目中,很多演員走上舞臺,他們扮演現代年輕人,手裡拿著手機,一直低頭擺弄著,這表現了現代社會因為科技發展而出現的一個大問題:人與人之間的冷漠。

Wright說:「他們只是專注於現代世界,這和演出中的其他節目形成鮮明對比。其他節目是從表現古代的故事開始,然後推進這條故事線(到現代),直到最後一個節目,扮演現代年輕人的演員上台後,馬上就和觀眾之間出現了一個很微妙的距離。不是他們演得不好,而是因為他們拿著手機走上舞台,專注於自己的小世界,不關注台上其他的演員,也不關注觀眾,他們扮演的現代年輕人和觀眾之間失去了聯繫。」

「古老價值觀引向通天路」

Wright表示,大多數西方的演出、現代音樂劇或愛情故事,都是描繪了一個墮落的過程,最後主角終於站起來了,「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救贖的故事」。

他認為,神韻不一樣,「演出一開始就明確地表達了一個道德的信息,這個信息貫穿在整個演出中,一直到最後一個節目,順著古老價值觀的路,直接走上通天的路。」他認為,這是「最好的,最有正面意義的路」。

他說:「對於我們西方觀眾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信息。這個信息沒有被掩蓋,沒有被破壞,但在演出過程中也沒有被明確揭示出來,直到演出結束時才清楚地顯露出來。」

Wright表示能夠理解神韻的主題、道德內涵和信息。他說:「(神韻展現的)救贖的道路就是保持傳統價值觀,並按照道德指南針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

他說西方故事中經常是:人失去了道德指南針,在故事的結尾又找到了。「但神韻的信息是:注意了,回頭看看歷史,注意道德指南針指著一個方向;如果你密切關注傳統,重視傳統,遵循傳統,始終記住傳統,只要你不背棄歷史,那麼就算你拿著手機在大街上走,你的道德指南針仍然能指引正確方向。」

「這個信息在神韻裡非常明確。很多各種各樣的故事好像組成一個萬花筒,指著方向,指著那個現代世界裡的道德指南針的方向。」

「表現真正文化是高尚使命」

作為劇本作家,觀看演出時Wright總是在看節目的製作方式,他說:「我認為,雖然這個演出團體是從西方(紐約)來的,她其實仍是來自東方文化的,是根植於中國的,當然是根植於共產黨統治之前的中國。」

Wright非常認同神韻是在表現「真正的文化」。他說:「這是一個非常美好而高尚的使命。跳過中國歷史中共產黨的這一部分,去照亮古代和那個時候的價值觀,這很棒。」

「演員追求完美的態度體現在生活中」

神韻藝術家在舞台上呈現給觀眾一台完美的演出,Wright表示,他有一種強烈的感覺,這些藝術家「在進入神韻之前,在上這條船之前,他們每個人都很可能在各自的領域裡努力做到儘量完美,也許是在武術方面,也許是學業,也許是體操或者靜坐……」

他接著說:「如果說,一個藝術家5年前來到神韻,那麼這5年裡他一直在讓自己的藝術技能更加完美,但我敢說,在這5年前,他們在其他不同領域裡也在非常非常認真努力地工作。他們的態度不僅僅限於演出,也體現在生活中。」

神韻藝術家每天都打坐修煉,Wright說自己對東方的哲學和功法有些瞭解,所以他能很明顯地感覺到這些演員平時進行打坐修習,他說:「你可以感受到這種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