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被控批評領導人 陸數名網民遭逮捕

中共警方近日逮捕多名推特用戶,警方指控他們發文詆毀中共領導人,並對其展開馬拉松式問話。(pixabay)
中共警方近日逮捕多名推特用戶,警方指控他們發文詆毀中共領導人,並對其展開馬拉松式問話。(pixabay)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把清網行動延伸到了海外自媒體,就連在中國被封鎖的社群網站推特等自媒體也被中共網警盯上。美媒消息稱,中共警方近日逮捕多名推特用戶,警方指控他們發文詆毀中共領導人。

1月12日,《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警方近日逮捕多名推特用戶,有人因此遭關押15天,獲釋後仍時時處於驚恐狀態。警方控訴他們的發文詆毀中共領導人,並對其展開馬拉松式問話。

推特擁有8千多關注的黃澄澄說,他被警方問話長達8小時,最後簽下認罪書,承諾永遠關掉推特帳號。

廈門建築公司員工潘錫殿表示,他因轉發漫畫家「變態辣椒」諷刺中國人權的插畫,被警察叫去問話長達20小時,最終刪除部分推文後才獲釋。

來自重慶的劉繼春及福建廈門的潘細佃等異見人士,因拒絕按當局要求刪文,已被公安帶走。在這場清網行動中受衝擊的人數,目前還在不斷增多。

去年11月中旬,中國網路自由觀察者野渡對德媒說,中共網路訊息相關部門大舉出動網路警察,對中外各大平台上的大陸網友的言論進行審核。

警方當時向野渡出示一個表格,詳細記錄他在推特上發表的802條「問題推文」,該表格把他過去幾年,在推特上發表的推文分類,認為他涉及所謂不法內容包括:「鼓吹西方民主」、「涉及六四」、「煽動社會運動」等細項,要求他逐條刪除掉。

野渡說,在他認識的網友中,過去一個月內就有超過數十人遭到警方約談,也是要求他們刪除,中共所認為的「問題推文」。

2017年中共工信部已明確規定,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VPN,VPN被正式列入監管範圍。之後,中國網民因使用翻牆軟體而遭到處罰的案例不斷增多。

分析認為,當局的用意顯然是搶占輿論高地,讓中國民眾噤聲,以延續其苟延殘喘的專制政權。

報導還稱,「網路時代的敵人,手中拿著的可不僅是刀槍劍戟,還有滑鼠鍵盤!」並指,自媒體網路言論從根本上動搖了中共執政地位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