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團結面對中共打壓 賴清德:各黨勿存幻想

行政院14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賴清德卸下閣揆職務,致詞時提出三層面問題,呼籲台灣社會要誠實面對,大家共同來解決。(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14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賴清德卸下閣揆職務,致詞時提出三層面問題,呼籲台灣社會要誠實面對,大家共同來解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14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賴清德卸下閣揆職務,他提出三層面問題,指台灣社會應誠實面對,其中並指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任何模糊空間,只有一條路就是一國兩制,各政黨不應再存幻想。

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民主社會只有人民才是國家主人,自己必須尊重與接受人民的決定,落實責任政治的精神,因此扛起政治責任、提出總辭。今天把棒子交給蘇貞昌院長,祝福蘇院長率領的團隊,未來做事情平安順利,接地氣圓滿成功,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與支持。

他提到,不諱言台灣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國各方面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台灣內部也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人民對政府施政有很高期待,這樣狀況下,內閣必須全力以赴。他也語重心長地提出三層面問題,呼籲台灣社會要誠實面對,大家共同來解決。

第一個面向是憲政改革,單就憲政體制而言,姑不論內閣制、總統制或雙首長制,即便維護雙首長制精神,國會議員也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如此可減少立法與行政落差,更接地氣、提高行政效率。

賴清德說,台灣政黨應該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國人希望政府拚經濟,政府也以拚經濟為最優先政策,行政院日前通過「歡迎台商回國投資專案計畫」,我們很清楚,目前中美貿易之間的衝突,提供台灣非常好的機會,歡迎台商回來,但如果沒辦法跟其他國家例如美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或是參加區域經濟例如CPTPP,台灣仍要面對關稅障礙,這對歡迎台商回來的工作將事倍功半,台灣本土事業要經營,也會增加更多困難。

過去民進黨執政,美豬、美牛要開放,在野的國民黨反對;國民黨執政,在野的民進黨就反對,他自己在立法院也難辭其咎,但今天語重心長,呼籲政黨必須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社會也應該用國際標準,接受國際貿易的工作,這樣才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如此台灣才不會越走越困難。

他提到,第三是台灣應該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提出「習五點」,清楚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任何模糊空間,只有一條路就是一國兩制,各政黨不應再存幻想。這麼重大的事情,台灣社會應該共同面對,團結解決這個問題,兩岸問題很大、很複雜,要解決也很困難,但起始點在台灣,只有台灣團結,沒有政黨的利益,只有台灣國家利益,共同面對這問題,問題才有辦法迎刃而解,如果每個政黨各自解釋九二共識,過去是到底有沒有一中各表,台灣有政黨認為有但中國說沒有,現在變成九二共識各自表述,對台灣團結沒有任何幫助。

賴清德強調,台灣應該要坐下來談,應該要團結,面對中國問題,如果沒辦法團結,這問題沒辦法解決,台灣的機會也將一日一日地流失;當有辦法團結,不僅有助於解決兩岸問題,台灣國力也會越來越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