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戒掉手機成癮 可從「心」開始

美國頻道CNBC近期羅列了戒掉手機的撇步,包括不要在床上用手機。(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國頻道CNBC近期羅列了戒掉手機的撇步,包括不要在床上用手機。(Mario Tama/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您知道手機很耗時嗎?您知道自己正在慢慢被手機控制嗎?越來越多的人正在嘗試戒掉手機上癮的不良習慣。美國的作家和心理醫師告訴您,2019年學會與手機分手,將讓您的生活更充滿機會。

您可能想花更多的時間來閱讀書籍、練習新的技能,或者只是感受空靈的境界,但是您做不到,手機正在身邊千方百計地誘惑您。

美國國家電視公司財經頻道(CNBC)近期報導,關於智能手機是否控制著我們的思想在2018年引發了激烈的討論。普萊斯(Catherine Price)是一位科技記者,也是《如何與手機分手》(How To Break Up With Your Phone)一書的作者,她認為,要清楚地意識到使用手機的目的,因為科技產品的設計者正在想盡辦法把產品設計得非常具有誘惑力。手機也在成為我們用來尋求快感或避免不適的數字藥,她說:「您很難與一個旨在帶來不健康、不平衡關係的設備建立一種健康平衡的關係。」

專家:證明戒掉手機上癮的必要性

如果您也認為用手機上癮的確不好,但無法阻擋手機的誘惑,那麼精神病學助理臨床教授格林菲爾德(David Greenfield)推薦給這種不良「數字藥」來一劑猛藥:數字大清洗,比如,一天不看社交媒體,然後審視一下您減少使用手機期間常見的經歷和情緒。

格林菲爾德認為,個人從心底認識到手機的危害才能真正開始解決問題,他說: 「解決方案的第一步是向自己證明,您正要解決的問題是必要的。」

雖然有研究顯示,社交媒體對人的心理健康有害,並對記憶力和註意力有負面影響,但這些往往不足以限制用手機。普賴斯說:「您的手機使用習慣非常個人化,並與您的生活交織在一起,所以您的實際感受比最新研究結果更能成為改變自己的動力。」

設定使用框架 控制您的手機

2018年對手機正在控制我們的討論甚至促使科技公司本身也加入了「用好時間」的運動。CNBC的文章指出,去年發布的新工具對手機使用情況可以進行量化分析。蘋果、谷歌和臉書現在都有工具向用戶展示使用手機或個人應用程序的情況及時間長短。

如果您是iPhone用戶,可以查看屏幕時間(Screen Time),將了解到每天和每週在手機上花費的時間。這些有關使用手機的數據統計在某種程度上幫助了部分用戶戒掉一些使用壞習慣。

谷歌數字健康的用戶體驗主管斯坦菲(Maggie Stanphill)表示,到目前為止的用戶反饋已經開始顯示,應用定時器與使用量減少之間有著相關的聯繫。她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指標,通過提高對手機使用行為的認識,用戶正在施加更多的自我控制。」

讓您的手機變得不再誘人

CNBC的文章還為人們總結了一些可以採取的簡單操作,來幫助人們戒掉手機使用壞習慣:

• 關閉儘可能多的通知;
• 在主屏幕上放置實用的工具,而不是誘人的工具;
• 不要設置生物識別密碼,而是每次必須輸入一長串數字的密碼;
• 將手機變為灰度;
• 不要在床上用手機;
• 擁抱其他設備替代手機,如鬧鐘或手錶。

加強意識有耐心 「少用手機」是好事

不過像任何習慣一樣,手機使用的壞習慣很難改變,但專家表示,要對自己有耐心、信心,並且不能「分心」。心理學教授羅森(Larry Rosen)是《分心》(The Distracted Mind)一書的作者,他說:「要知道您的注意力是很脆弱的,您需要真正努力去加強這種意識,並需要多練習。」

普賴斯說:「要確認『少用手機』有正面意義,不要讓這聽起來是個限制。想像一下,當你不用手機而做另外一件事時,就像打開一扇通向充滿機會世界的門一樣。」比如,每天只花10分鐘在Instagram上,您就有了更多的時間來練琴。

CNBC的文章最後說,雖然大多數人可以集中精力來管理控制他們的行為,但用手機成癮正在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有時甚至需要專家來解決。格林菲爾德教授準備今年8月在馬薩諸塞州開設一個有30個床位的住宿治療中心,專門針對沉迷於遊戲或智能產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