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人臉辨識度超高 紐約警用陸監視器惹議(下)

中共尋求利用人工智慧的技術進步進行監控和審查及用於軍事目的,人工智慧被打磨成中共執政的工具。(Getty Images)
中共尋求利用人工智慧的技術進步進行監控和審查及用於軍事目的,人工智慧被打磨成中共執政的工具。(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燕
目前,中共政府已經基於大數據的使用,通過監控攝影鏡頭和臉部識別技術網路構建了世界上最複雜的安全系統之一。

外界一直擔心,因中共當局刻意放鬆監管,讓中國科技初創企業透過存取更大的數據集合,來訓練人工智慧(AI)演算法,從而加快趕超國外同行的步伐;但在不受法律約束的中共政府領導下,科技業難以抵制違反道德、不配合當局的監控行為。換言之,這類科技越是發達、結果就越是可怕。

《科學》雜誌在2018年2月發表文章說,中共發展人工智慧有著「陰險的一面」,它尋求利用人工智慧的技術進步進行監控和審查及用於軍事目的,人工智慧被打磨成中共執政的工具。

文章引述美國人工智慧促進協會(AAAI)主席卡姆哈帕蒂(Subbarao Kambhampati)的話說:「這正是令西方人對於人工智慧心懷恐懼的地方。」

日本政策性銀行國際協力銀行(JBIC))行長前田匡史(Tadashi Maeda)2018年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由於隱私問題,西方在蒐集大數據時遇到了很多問題;但像中共這樣的「極權主義政權」不會考慮公民隱私,這才是讓外界更加擔心中共可能濫用大數據的原因。

舉例說,美國的科技公司出於道德,亦不敢配合政府「作惡」。谷歌曾表示,它的人工智慧政策規定,「不會設計或部署人工智慧」,用於「收集或使用訊息進行違反國際公認規範的監控活動」。而中國國內的企業則完全沒有此一自發的道德約束。

傳美國考慮制裁海康威視

根據中共當局的公開文件,美國許多地方已都使用海康威視的產品和技術,包括3,813公里的美國1號公路。這是美國最長的南北向公路,連接東海岸的主要城市。

美國媒體2018年曾報導,出於安全考量,美國聯邦政府許多機構——包括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和幾個美國軍事基地,近幾個月都從他們的建築物上撤下了海康威視的攝影鏡頭。

同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禁止政府機構購買海康威視的監控產品。

11月,美國商務部發布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列出14個考慮進行管制的類別,其中包括人工智慧、臉部和聲紋技術、晶片、量子計算、機器人等涉及國家安全和高技術的尖端科技領域。海康威視的產品已經可以對號入座。

早在商務部發布通知前,就已經有市場分析人士預測海康威視會受到美國的出口管制,因為白宮以及部分國會議員指責海康威視以及一些美國公司幫助中共政府鎮壓中國民眾。外界盛傳,美國政府考慮禁止美企出口晶片給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的高階監控產品高度依賴美國晶片製造商生產的先進傳感器和處理單元。

如果聯邦政府擔憂海康威視的安全,接下來各州、市或郡政府是否會效仿、採取行動尚未可知。紐約市警察局公共訊息副局長辦公室回復《南華早報》說,當局始終必須保持私人隱私權與公共安全的平衡。(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