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阻虐童悲劇 立委籲清查不適任幼托員

針對新北市永和區某托嬰中心涉虐童案,立委黃國昌(右2)15日要求衛福部,一週內清查各縣市不適任托育人員名單。(中央社)
針對新北市永和區某托嬰中心涉虐童案,立委黃國昌(右2)15日要求衛福部,一週內清查各縣市不適任托育人員名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區某托嬰中心涉虐童案,引起社會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5日表示,該托嬰中心評鑑為甲等,質疑評鑑制度無法信任,要求衛福部一周內清查各縣市不適任托育人員名單。對此,衛福部坦言,評鑑的確有被刻意蒙蔽、業者偽造情形,會在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黃國昌15日與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召開「別再讓虐童悲劇發生,就從制度改革做起」記者會,並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列席。

黃國昌表示,地方政府的違反《兒少法》規托育人員資料庫,僅有政府人員可以查詢,業者無法查,質疑無法保障家長及幼童權益;而且台北和苗栗有在官網上建置違反《兒少法》專區,但新北市就沒有專區可查詢,要求衛福部一周內清查哪些縣市沒有公布不適任名單並公布。

對此,祝健芳說,托育人員的資訊系統中有一個子系統,只要有犯過不當對待等情況的托育人員,就會被註記,但因牽涉個資、戶籍地資料等,所以使用權限在地方政府管理人員。

衛福部官員則補充說,目前是由地方政府人員管理不適任名單,至於地方政府是否落實,或者流於形式,會在1個月內檢討,並提出說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