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4大富豪避稅 5300億急轉信託

彭博報導指出,有4位中國富豪在去年最後2個月期間,把持股轉入家族信託,以規避高額稅款。(AFP)
彭博報導指出,有4位中國富豪在去年最後2個月期間,把持股轉入家族信託,以規避高額稅款。(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新版《個人所得稅法》自今年1月1日上路,彭博報導指出,有4位中國富豪在去年最後2個月期間,把總計172億美元(約新台幣5,306億元)的持股轉入家族信託,以規避高額稅款。

報導提到,最新的案例是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根據今年1月12日他在香港提交的申報資料顯示,他於去年最後一天把手中多數持股轉到南達科塔信託公司。

另外,包括中國有名的女富豪、龍湖地產董事長吳亞軍以及福建達利食品董事長許世輝、周黑鴨國際控股公司的股東唐建芳,上述4人總共將172億美元的持股轉入家族信託,他們的公司均在香港上市。

儘管其中3家強調,轉移持股的原因是為了因應接班計畫,不過外界認為主要原因是北京當局今年推動大規模降稅減費,但要對富人加稅,導致這些超級富豪們提前採取行動避稅。據估計,2018年中國富豪的總資產高達24兆美元,已引起稅務機關注意。

報導提到,上述4名富豪的持股結構,都與英屬維京群島的關係企業有關;不過,香港諾亞資產管理執行長Oscar Liu指出,雖然海外家族信託能替富豪們爭取延遲課稅的緩衝時間,但因中國新稅制細節尚未解釋清楚,所以該舉措可能無法完全達到避稅效果。

據了解,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加劇,北京當局陸續推動刺激經濟政策,除了推動基礎建設之外,也把減稅制度作為抵禦經濟放緩的第一道防線;之前摩根大通(JPMorgan)估計,中國大陸今年的減稅影響將達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9.13兆元),相當於GDP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