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韓國瑜首度議會備詢 第一道考題「九二共識」

高雄市長韓國瑜首度議會備詢,體驗在野黨「震撼教育」。 (高雄市議會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首度議會備詢,體驗在野黨「震撼教育」。 (高雄市議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1月17日首度赴議會備詢,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韓賜村首先要求說明「九二共識」內涵,韓國瑜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最重要的定海神針,他是九二共識堅定支持者,才能「貨出去、人進來」;而具體內容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國民黨的政策。

高雄市議會17日召開第三屆第一次臨時會,上午民進黨團率先質詢30分鐘,帶了10幾顆貼有「開放陸資」、「北漂青年返鄉」、「10年500萬人」、「愛情產業鏈」 等標語的氣球入場,要求韓國瑜表態「哪項做不到?」韓國瑜說,政見有短中長期目標,有些具宣示性,有些落實性高。他強調,高雄有得天獨厚的 「愛河」,一定可以發展愛情產業。

民進黨團表示,「開放陸資」將鼓勵炒房,提升房價,對年輕人是最大的傷害。韓國瑜表示,這項政策將逐步緩慢進行,未來如有更多公司來投資,高雄越來越興旺,為何要拒絕。

針對青年返鄉,韓國瑜表示,將全力以赴落實,並盡速成立青年局。他說,有許多高雄青年已在他鄉落地深根,另一部分人即使南北薪資相差不多仍不願回來,原因在於缺乏國際視野,未來高雄人口若達500萬,就能吸引年輕人返鄉。

民進黨團也質問如何將高雄人口在10年內增加至500萬,韓國瑜說,不要妄自菲薄;針對老青共住政策可能衍生社會問題,讓高雄治安敗壞,請市長不要將高雄市民當成實驗白老鼠,韓國瑜回道,不要只想到黑暗面,政策一定可以推動。

國民黨團表示,市長上任只20多天,但不斷被唱衰,呼籲民進黨不要逢韓必反,放下選舉恩怨,一起為高雄打拼;民進黨在高雄長期執政,都無法解決多年沉痾,要求市長短時間內做出成績,實為不公。

國民黨團也提出,市長提出將旗津開發為免稅特區,但因旗津有聯外道路,不適用《離島開發條例》,市議會將提案請中央修改法令。韓國瑜強調,旗津一定要發展免稅區,讓旗津點石成金。

無黨籍聯盟則提出市政容許實驗,容許失敗,但必先訂定機制,加入公民參與;此外,去年823水災後道路出現5千多處坑洞,主要為太多大型車輛輾壓造成,皆怪罪前市府有失公允,應盡速完成國道7號與大林浦遷村才是解方,否則將來可能會出現上萬個坑洞。韓國瑜說,市民對國道7號仍有不同想法,遷村案將列為與中央溝通最重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