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劉鶴月底難達協議 貿易戰今夏結束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週三(1月16日),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進入第46天,知情人士稱,中共副總理劉鶴已正式接受美方邀請,月底率團赴美進行第六輪貿易談判。專家預期,劉鶴此行難達任務,但美中有可能在今年夏天達成協議。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第六輪貿易談判定於1月30日至31日在華府舉行,中共副總理劉鶴將率團赴美,預計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長梅努欽。

去年12月川習會達成暫時停火90天及立即展開談判的共識,美、中副部長級官員已於1月7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第五輪貿易談判,中方承諾加碼購買美國商品,但是在結構改革的核心問題,雙方仍存在分歧。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迪(Nicholas Lardy)表示,美中主談人定於月底會面是一個「積極發展」,意味著1月初的第五輪談判「取得了足夠的進展」,雙方有意願往前推進,但是新一輪談判達成完整解決方案的機會「仍然很小」。

北京若未能在3月1日前與華府達成協議,3月2日將面臨美國提高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懲罰性關稅(由10%增加到25%)的壓力。

前美國駐北京外交官、基金管理公司「銘基亞洲」(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羅福萬(Andy Rothman)告訴《南華早報》,劉鶴此行難達任務,但美中可能在今夏達成協議。

羅福萬預期3月1日的談判截止時限將延後,因為只要美中取得進展,華府不致於在時限屆期後立即提高關稅。他說:「貿易談判很難在既定時限內完成,川普總統有權力決定延長截止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