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禍不單行 牛津大學拒贊助

英國牛津大學(圖)已經無限期禁止接受華為的研究經費或捐贈。(Getty Images)
英國牛津大學(圖)已經無限期禁止接受華為的研究經費或捐贈。(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吳英/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已經無限期禁止接受中國電信公司華為的研究經費或捐贈。與此同時,德國正在權衡措施,以排除華為參與德國的5G通訊基礎設施。

英國《衛報》報導,週三(1月16日)傳出,因涉嫌盜竊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美國檢方正在對華為展開調查。週四,牛津大學就公布了上述決定。
牛津大學表示,對華為資金的禁令,與「近幾個月公眾對英國與華為合作關係的擔憂」有關。

一封該校發給博士研究生的電子郵件中寫道,校方委員會上週開會,決定中止華為作為捐贈者或研究贊助商的資格。郵件寫道:「如果你與華為任何人有聯繫,請注意此決定不會阻止你和他們保持聯繫,但我們建議不要討論任何機密或保密訊息。」

牛津大學也表示,將繼續現有的和華為資金相關的研究合約。

華為發言人說,還沒有被告知這一決定,等待大學的全面解釋。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和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議員對華為在5G中的角色也表示擔憂。他說: 「我們必須認識到,正如最近曝光的事實那樣,中國(共)政府有時會以惡意方式行事。」

德擬禁止華為5G 華為歐洲總部恐不保

一名德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柏林正在考慮加強對5G下一代行動通信網路的安全要求,這可能使德國的業者無法使用華為設備。

這位官員說:「我們正在進行澈底的跨部門分析,探討如何修正安全要求,目的是影響華為(在德國的營運)。」

德國是華為最重要的國外市場之一,華為在歐洲的總部就設在德國的杜塞道夫,德國也是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的最大經濟體。2017年,華為在這些區域的收入為926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占其境外總收入的27%。

美國政府近來一直在向盟國施壓,要求他們將華為產品從基礎設施中剔除。

上個月,德國網路監管機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們正在與國際電信設備供應商洽談在該國設立安全實驗室的可行性,以使政府專家可以審查設備的安全性。

德國媒體《商報》週四報導,德國當局目前致力於間接禁止華為參與核心網路,此舉也可能影響過去的3G和4G網路。

該德國官員表示,提高安全要求是將華為排除在德國所有重要招標之外的唯一合法途徑,該倡議是德國聯邦網路局和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主導,涉及的部門包括聯邦內政部、運輸部和經濟部。

德國計畫今年春季釋出5G頻譜,各家電信業者將爭取參與,而華為是德國電信業者的重要供應商。上個月,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表示,鑑於對中國電信產品的疑慮,他們決定檢討設備採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