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孩子愛挑食 跨界「餐」與健康生活

(左起)主廚林奕成、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蔣偉民副局長、營養學專家吳映蓉與親職飲食作家番紅花。(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
(左起)主廚林奕成、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蔣偉民副局長、營養學專家吳映蓉與親職飲食作家番紅花。(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為什麼孩子們總要把青菜挑掉?每到用餐時間,餐桌上總會掀起一場家庭紛爭,家長最在乎孩子成長發育問題,究竟要怎麼吃,才能長得健康?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共同舉辦的良食脈動講座,12日邀請四位跨領域講師,分享父母與孩子間的餐桌問題。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表示:「餐桌是飲食文化的縮影,飲食文化是教育的成果。」營養午餐不應該只是餵飽孩子,還可以從中培養孩子未來的能力。

因此灃食教育基金會發起營養5餐計畫,期待孩子在飲食中培養出美學、營養知識、親子與同儕的互動,希望孩子在10年、20年後感謝今天的自己,因為每一餐都成就了他們扎實的健康觀念與面對未來的能力,而這些都需要師長傳遞,才能達到傳承的作用。

用美味讓孩子把飯吃光光

苦瓜、青椒、紅蘿蔔、南瓜、菠菜,孩子為什麼不愛?主廚林奕成表示,這些食材因為含有部分生物鹼,味道苦澀,因此對於味蕾敏銳的孩子來說較難接受。若要隱藏其中的鹼味,可以運用調味的方式,比如:南瓜可以加入少量的鹽、油脂來增味,提升本身的香甜氣息。

藉由烹調技術,不只能完整呈現食物的味道,還能讓小孩對餐餐產生期待。林奕成主廚也特別與現場聽眾分享魚料裡小撇步:「如果家中使用鐵鍋煎魚,經過三次的熱油潤鍋動作,能讓鍋子的毛細孔打開,油脂填充其中就不容易讓煎魚時有沾鍋現象!」

此外,複合式的組合方法更能將食材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還可以縮短烹調時間,保留食物的美味。 

聽眾參與快問快答,在QA互動中了解生活飲食知識。聽眾參與快問快答,在QA互動中了解生活飲食知識。(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

飲食教育給孩子超人般好體力

跟小孩溝通,要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營養學專家吳映蓉舉例,如果要告誡肥胖,和孩子分享時可以用一胖一瘦的台灣黑熊作對比,胖胖的台灣黑熊會看不到原本帥帥的白色V字,因為「勝利V」早就變成「一字領」了。利用孩子熟悉的事物來比擬,更能讓他們了解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想要讓孩子長高,除了需要鈣質、也需要維生素K和蛋白質。此外,若孩子攝取過多精製糖,會增加胰島素分泌而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就在睡覺時、運動後以及些微肚子餓的時候,建議父母白天讓孩子攝取均衡的飲食、減少甜食,加上好好睡覺,就是讓孩子高人一等的關鍵。

 培養美學,從改變生活開始

如何從飲食中培養孩子美學與創造力?美學設計師王艾莉表示,現行校園用餐環境是孩子看著同學的背吃飯,也規定在限時吃完,無形中剝奪同學間互動的機會,讓用餐變得無趣,自然也降低他們對食物的興趣。

她提出6人一組的吃飯方式,且有適當的空間擺放私人物品,讓孩童能邊培養人際關係邊分享食物。用餐環境設計上,也以簡潔白色牆面及可隨菜單改變的黑板板書,讓孩子跳脫框架,喜歡用餐。

從吃把握幸福

知名親職飲食作家番紅花分享,現在家長大多過於保護孩子的安危,也認為學生就該以學業為重,因此不敢、也不想讓孩子進廚房,因此減少小朋友對食物的認識及珍惜的機會。他認為飲食教育應從家庭中做起,讓孩子走進廚房、市場和食物的產地,才能讓孩子有更多學習與營造出和樂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