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傳遞原民傳統文化 阿美族首創雙收豐年祭

首次舉辦的台東阿美族「雙收豐年祭」,20日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盛大登場。(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首次舉辦的台東阿美族「雙收豐年祭」,20日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盛大登場。(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首次舉辦的台東阿美族「雙收豐年祭」,20日上午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盛大登場,來自台東縱谷三鄉鎮老中青三代阿美族人盛裝參與,由耆老領唱百年傳統歌謠,族人高聲唱和並牽手圍成圓圈齊跳大會舞,傳達對兩期稻作上天賜予豐收的謝意。

活動由農委會水保局台東分局、台東縣政府和池上、關山、鹿野鄉公所及池上鄉農會聯合擴大辦理。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表示,台東縱谷的人文、藝術及產業十分多元精彩,大家同心協力把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美好向外傳遞,也為今年度「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台東阿美族「雙收豐年祭」,水保局台東分局長、池上、關山、鹿野鄉長、台東縣副縣長及阿美族總頭目等蒞臨盛會。台東阿美族「雙收豐年祭」,水保局台東分局長、池上、關山、鹿野鄉長、台東縣副縣長及阿美族總頭目等蒞臨盛會。(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台東阿美族首次舉辦「雙收豐年祭」。台東阿美族首次舉辦「雙收豐年祭」。(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雙收豐年祭的幕後推手、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雙收豐年祭是阿美族人攜手創造歷史的時刻,透過歌舞及傳統祭典,除了讓民眾看見阿美族傳統文化的美好,也讓族人了解並重視自己的文化,增進對自我身份的認同,共同來守護傳統,創造縱谷阿美族原住民特色新亮點。

500位阿美族人手牽手圍成數圈並邀請民眾共舞同歡,掀起豐年祭的高潮,各部落還輪番上陣大秀歌舞,展現阿美族的奔放活力。現場還有I Li sin慶豐收市集,由在地小農、特色店家及縱谷百選店家,將在地食材融入創意做出獨特美食,讓民眾體驗台東縱谷是萬物大糧倉的意涵。

台東阿美族「雙收豐年祭」,耆老祈福。台東阿美族「雙收豐年祭」,耆老祈福。(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台東阿美族首次舉辦「雙收豐年祭」,縱谷三鄉鎮阿美族人手牽手共舞同歡。台東阿美族首次舉辦「雙收豐年祭」,縱谷三鄉鎮阿美族人手牽手共舞同歡。(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