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豬瘟擴至寧夏 台商爆偷渡成防疫漏洞

一名男子因案自大陸搭漁船偷渡返台,驚見船內其他偷渡客以豬肉製品為備糧,恐造成非洲豬瘟防疫破洞,20日向警方自首。(中央社)
一名男子因案自大陸搭漁船偷渡返台,驚見船內其他偷渡客以豬肉製品為備糧,恐造成非洲豬瘟防疫破洞,20日向警方自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莊麗存/台北 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1月20日發布消息稱,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該縣望遠鎮一養殖戶有生豬57頭、發病26頭、死亡13頭。一名李姓台商也爆料,他在中國經商得罪中共官員,被限制出境,不得已偷渡回台,過程中卻發現同行偷渡客身上帶著中國豬肉製品,恐為台灣釀成災情。針對偷渡情事,李姓男子已主動向警方自首。

李姓台商(46歲)在爆料公社上爆料,指出他是一位「在台灣沒犯案,沒遭通緝的台灣人」,但他卻被迫以偷渡的方式回台灣。他說,自己在中國經商時得罪中共官員,被他們依詐欺罪逮捕。他在去年10月9日時一入境中國就被逮捕,被關在廣東省廣州番禺區看守所。

李姓台商說,他答應中國律師的要求,支付新台幣100萬元給某官員後,順利被看守所釋放,釋放日期是12月14日,被關押超過2個月,但他仍被限制出境。接著他在律師建議下,不得已再花費新台幣47萬元,以偷渡的方式回台灣。

李姓台商說,他從廣州一路被載到福建泉州,等了七天搭乘舢板船前往澎湖。而與他一同偷渡的還有3名台灣人,在這12小時的航程裡,他看見同行者的大麻袋裡,裝著乾糧與食物,其中包括:不知名肉的肉乾、火腿腸與其他肉類加工品。

李姓台商說,中共封鎖消息,中國媒體並沒有報導非洲豬瘟的訊息,因此不覺得有異象,他也吃了這些豬肉製品,不過當回到台灣看到報導後,才發現事有蹊蹺。他表示,如果台灣感染了非洲豬瘟,偷渡走私就是最大的兇手。

台商向三峽分局自首

李姓台商表示,他在大義與小義之間抉擇,因為無法兩全,最終選擇自首,把這塊防疫漏洞告知社會大眾。該名台商已在20日前往新北市警局三峽分局自首。

新北市警局三峽分局表示,李姓男子20日凌晨自首製作筆錄,受理後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74條、第84條函送新北市地檢署偵辦;有關防疫漏洞一事,將會同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釐清,並將情資轉知新北市府、海巡署、移民署等相關單位。

刑事局表示,此案刑事局目前尚未接獲通報,故無從得知李男在中國遭拘留及限制出境涉及的案件內容。後續若中國(共)司法單位透過陸委會通報刑事局,刑事局兩岸科將依相關法令及規定予以協助,且往例以國人偷渡入境中國居多,類似案件並無前例可循。

侯友宜:應加強防範走私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其實走私也是一種非常需要防堵的管道,海巡署、警察,甚至包括其他的安檢單位,對走私的防範,一定要嚴格加強取締。

侯友宜說,因為很多走私客會夾帶從大陸帶來肉品、食物,那這一部分的防堵絕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要全力做好防範。

另外,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接獲警方通報後,隨即回報中央防檢局轉呈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追查,並建請中央加強防範,做好邊境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