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藥蒲公英

《本草經疏》:「蒲公英味甘平,其性無毒。當是入肝入胃,解熱涼血之要藥。乳癰屬肝經,婦人經行後,肝經主事,故主婦人乳癰腫乳毒,並宜生暖之良。」(123RF)
《本草經疏》:「蒲公英味甘平,其性無毒。當是入肝入胃,解熱涼血之要藥。乳癰屬肝經,婦人經行後,肝經主事,故主婦人乳癰腫乳毒,並宜生暖之良。」(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蒲公英,別名黃花地丁,為菊目菊科的一屬,溫帶至亞熱帶常見植物。蒲公英葉邊的形狀像獅子的尖牙,英文名Dandelion,來自法語dent-de-lion,正是獅子牙齒之意。 

蒲公英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藥性苦、甘,寒,主要用於疔瘡腫毒、乳癰、瘰厲、目赤、咽痛、肺癰、腸癰、溼熱黃疸、熱淋澀痛等。 

《本草經疏》:「蒲公英味甘平,其性無毒。當是入肝入胃,解熱涼血之要藥。乳癰屬肝經,婦人經行後,肝經主事,故主婦人乳癰腫乳毒,並宜生暖之良。」表明乳癰用蒲公英治療是很好的選擇。《本草新編》:「蒲公英,至賤而有大功,借世人不知用之。陽明之火,每至燎原,用白虎湯以瀉火,未免太傷胃氣。蓋胃中之火盛,由於胃中土衰也,瀉火而土愈衰矣。故用白虎湯以瀉胃火,乃一時之極宜,而不可恃之為經久也。蒲公英亦瀉胃火之藥,但其氣甚平,既能瀉火,又不損土,可以長服久服而無礙。凡系陽明之火起者,俱可大劑服之,火退而胃氣自生。但其瀉火之力甚微,必須多用,一兩,少亦五、六錢,始可散邪輔正耳。或問,蒲公英瀉火,止瀉陽明之火,不識各經之火,亦可盡消之乎?曰,火之最烈者,無過陽明之焰,陽明之火降,而各經餘火無不盡消。蒲公英雖非各經之藥,而各經之火,見蒲公英而盡伏,即謂蒲公英能消各經之火,亦無不可也。或問,蒲公英與金銀花,同是消癰化瘍之物,二物畢竟孰勝?夫蒲公英止入陽明、太陰二經,而金銀花則無經不入,蒲公英不可與金銀花同於功用也。然金銀花得蒲公英而其功更大。」 

蒲公英瀉胃火,治療陽明熱盛,白虎湯也瀉胃火,但是白虎湯太猛,只能權宜使用,蒲公英瀉火不損土,久服而無礙。蒲公英與金銀花皆能消癰化瘍,何時用蒲公英?何時用金銀花?蒲公英只入陽明、太陰二經,金銀花則無經不入,但金銀花得到蒲公英的幫助,效果更宏大,故兩藥常同時使用,如〈五味消毒飲〉便是。 

《醫林纂要》:「蒲公英……固齒牙,去陽陰熱也。」蒲公英藥性雖涼,但可固齒,十分神奇。《本草綱目》:「烏鬚髮,壯筋骨。」還可讓人強壯,真不能小覷了蒲公英的藥效。◇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