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化投資 在台德企提五大挑戰

德國經濟辦事處21日發布「2018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處長暨首席代表林百科(左3)、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陳秀全(右2)等人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德國經濟辦事處21日發布「2018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處長暨首席代表林百科(左3)、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陳秀全(右2)等人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德國經濟辦事處21日舉辦「2018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發布記者會,報告指出,德國企業將繼續致力其在台投資,但約46%的德國企業認為兩岸關係與整體政治穩定度是在台主要商業挑戰。

該調查針對在台設立據點的250家德國企業進行訪問,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表示,儘管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發展前景樂觀,但經貿環境方面仍存在些許挑戰。根據調查結果,絕大部分德國企業將會繼續在台灣拓展業務,表明德商仍看好台灣市場發展潛能。

德國經濟辦事處21日發布「2018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處長暨首席代表林百科(左3)、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陳秀全(右2)等人合影。德國經濟辦事處21日發布「2018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處長暨首席代表林百科(左3)、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陳秀全(右2)等人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報告提到,普遍受訪德商均認為台灣經濟狀況將不會有太大轉變,不過有30.1%德商對台灣2019年經濟抱持樂觀態度;33.8%德商譽其個別產業發展會有成長,但也有1/4的德商為台灣經濟及個別產業發展感到憂心。

在台德商對台灣總體經濟發展保持正向穩定的看法,企業營收(50.7%)與淨利(40.8%)皆預期將有所成長,或顯著成長;不過有57.8%企業預估在台投資額將維持不變,62%企業將維持現有的雇員結構。

在投資氣候方面,39.4%企業正計畫在未來兩年中持續投資;對新投資者而言,最主要動機是服務關鍵客戶(49.1%)、徵募優質員工(40.0%)與降低成本(21.8%)。與去年相似,台灣銷售潛力(36.2%)仍被視為重要投資領域,其次則為產品服務類投資(25.9%)。

商務挑戰方面,46%的德國企業認為兩岸關係與整體政治穩定度為在台主要商業挑戰。此外,可靠的政府政策架構(40%)、官僚機構與行政障礙(38%)、參與公開招標案(36%),與缺少FTA及投資保護協議的保障(33%)也被視為挑戰。

報告指出,台灣政府應重視三大議題,首先是強化政治穩定性,堅持對於專案計畫的長期承諾,並應遵守商定的時間軸;其次是持續耕耘「5+2」產業創新計畫,並將政策計畫轉為商機——能源轉型政策及為落實此議題的很好範例,維持計畫穩定性,並已相似規劃扶植其他產業,例如生物醫學。

調查結果也顯示徵募人才仍為挑戰,因此,建議引進雙軌職業教育制度,已提升人力水平,使公司能招募更多專業人才。

德國經濟辦事處指出,73.6%的受訪者為典型德國中小企業,在台灣當地的員工人數少於50人,大型德商企業占受訪比4.2%,在台灣擁有超過500名員工。參與這次調查以活躍於機械工業領域的德商居冠(30.6%),其次為物流(13.9%)及銷售(12.5%)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