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好食不藏私】酸菜明蝦球

酸菜明蝦球帶有酸辣口感,十分開胃。(NTD提供)
酸菜明蝦球帶有酸辣口感,十分開胃。(NTD提供)

文/大紀元訊
這次要介紹的這道「酸菜明蝦球」以川味入菜,新鮮的大明蝦搭配微辣的酸菜,帶點酸酸辣辣的口感,相當開胃,是一道比較有刺激感的料理。
「明蝦」又稱作「斑節蝦」,其特徵就是身上帶有橫條花紋。(Fotolia)「明蝦」又稱作「斑節蝦」,其特徵就是身上帶有橫條花紋。(Fotolia)

「明蝦」又稱作「斑節蝦」,其特徵就是身上帶有橫條花紋,體型大的明蝦常用於日本料理,不論是在壽司還是炸蝦天婦羅料理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食材,而新鮮的明蝦作為沙拉更能品嘗到蝦的鮮味與甜味。

食材:
明蝦6隻
酸菜20克
蒜末5克
薑末5克
辣椒末5克
鍋巴6片
鍋巴。(NTD提供)鍋巴。(NTD提供)
調味料:
醬油1茶匙
糖1茶匙
花椒油少許
辣椒油少許
胡椒粉少許
太白粉適量
米酒適量

作法:

將蒜、薑、辣椒、酸菜切成末,明蝦剝殼後去除泥腸,背部劃刀,加太白粉及米酒醃漬備用。 將蝦入鍋汆燙,不煮到全熟,關火用餘溫泡到全熟。鍋裡倒入一點油,加入蒜末、薑末、辣椒末爆香,再加入酸菜末拌炒,之後加入糖、胡椒粉、醬油調味,接著拌入汆燙好的蝦,最後淋上花椒油、辣椒油。最後油炸鍋巴,放置在菜餚底部,將蝦擺盤上桌。

貼心小提醒:

1. 明蝦價錢高,蝦頭、蝦殼不要丟棄,可以拿來熬湯。

2. 挑蝦重點看蝦頭,如看見蝦頭裡綠綠的,表示可能有用藥,須斟酌使用。

3. 炸鍋巴的油溫一定要高,鍋巴才會酥透膨脹。

――轉載自新唐人亞太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