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蒐集個資控制人民生活 嚴重戕害人權

(徐翠玲)中共在新疆建置天網、雪亮工程影像監控系統,分別針對城市、鄉鎮,透過監視器、手機、家電等蒐集民眾視訊監控畫面,利用大數據分析民眾行為,再依社會信用系統標準評級,低分者被列入潛在滋事者黑名單,面臨「預防性羈押」。人權觀察報告指出,據可靠估計,新疆已有100萬維族人被無限期關押。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說,中共透過資訊科技整合大數據。大數據涉及個資、隱私權部分,在中國完全不受保障,中共對個人的控制直接進入家庭,進行心理控制,就是個人身心靈都被控制,這是對人權很嚴重的侵害,也是對人權保障極大的挑戰,因為這些數據、個資在中國可以輕易取得,不必得到任何人同意,而在西方國家則有比較嚴謹的法治保障。

何澄輝提醒,中共也可能透過間諜軟體,對不在中國而在西方世界的外國人進行網際監控,尤其透過像華為等科技企業的擴張去影響西方自由世界國家。中共運用網路科技、手機等,透過網路控制人民生活,對人權侵害前所未見。

天網、雪亮工程等屬於技術層面。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中共把它們當成維持政治穩定的重要工具,從很微小的層面去管制人民的行動。中共藉科技手段,利用監視器、手機追蹤、消費紀錄等,建構民眾生活習慣、嗜好、行為模式,再用後台軟體大數據、人工智慧運算,判定個人是否有危害政權的思想或行為是否違規。若列入潛在滋事者名單就限制個人自由、限縮在一定區域活動,不能買高鐵票、機票,讓公安或武警很容易找到。

「民主國家雖然也有影像監視系統,並不是隨時都對每個人進行影像辨識監控。」蘇紫雲說,而是有犯罪事實的嫌疑人,經過警察辦案、法院發布通緝等法律程序,才會連上全國影像系統去抓人;但在中國完全是地毯式、無差別的影像監控,利用影像辨識過濾出貌似威脅之人,就進行預防性舉動,包括羈押。

蘇紫雲指出,中共的影像辨識除了人臉辨識,還包括人體姿態辨識,只要從走路姿態就可以判定特定人士。由於姿態牽涉到全身骨骼與肌肉特徵,不會重複,有點像人的行為指紋,比人臉辨識更獨特,姿態辨識技術也是西方先發展出來的新科技,卻被中共拿來作為侵占人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