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從「肉圓沒加辣」事件看情緒管理與親子關係

否定自己的人,由於長期無法確認自己真實的存在感而無法放輕鬆,特別是無法接受親人違背了自己的「存在認知」,因而做出失控行為。(Pexels)
否定自己的人,由於長期無法確認自己真實的存在感而無法放輕鬆,特別是無法接受親人違背了自己的「存在認知」,因而做出失控行為。(Pexels)

文/林海柔
一樁由「肉圓沒加辣」引發的家暴事件,近日引發台灣民眾義憤填膺:對妻兒施暴的父親,竟為了一塊「肉圓」暴烈至此,讓人難以理解。專家表示,找出情緒失控原因有脈絡可循,解決親子關係難題的關鍵就在於此。

住在新北市蘆洲區的林姓男子,原本擁有溫柔美麗的妻子和活潑乖巧的兒子,幸福美滿的家庭終因情緒引爆而破碎。事件起因是,林男要求兒子外出購買「肉圓」,但因不滿「沒有加辣」而逼迫兒子全部吃完。

林妻幫兒子說話反而害兒子被打得更慘——情緒失控的父親將兒子揪領重摑跌坐在地,林妻被丈夫勒頸拖行關在門外。深怕兒子慘遭暴力傷害的林妻在門外哭喊求救,聲聲讓人聽了心酸。

向法院聲請離婚的林妻,面對孩子的心理創傷心如刀割:「孩子甚至對我哭訴為什麼要生下他,他說很想死掉!」她和兒子多年來承受家暴次數至少有4次之多。

令人憂心的虐童案件,近年來屢屢登上新聞版面。為什麼會發生?往往我們聽到的答案是:「情緒失控!」

據台灣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虐童案施暴者的身分以父母、養父母最多;施虐者本身原因以「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最多;施暴原因高達59%認定並非幼童本身因素。

正常人也可能是施虐者

「情緒」在日常生活中不時地影響著我們。當它偶然變得強大時,可能會困擾或是帶動我們表現負面;當它有如山洪凶猛潰堤時,當下的我們可能完全被情緒「綁架」、任由它擺布了。

許多「情緒失控」的人,他們是健全的一般人,既沒有「精神障礙」,也沒有「發展障礙」,虐待行為是基於心理上的因素。

而心理虐待有別於身體虐待,有時連施虐者都未必能察覺自身的不當行為。心理虐待行為有哪些呢?日本醫學博士、精神科醫師高橋和巳(Kazumi Takahashi)在他的著作中提到,包括「持續對孩子採取忽視、拒絕或否定的態度;激烈怒罵、以言語威脅恐嚇;或者是因為父母偏心,而造成其中一方在心理上被逼到絕境」,「對孩子置之不理,在食、衣、住方面不給予適當的照顧」,等等。

高橋和巳在東京開設精神科診所,曾有位高中生對他說,如果惹媽媽生氣,就會有幾天沒有飯吃,所以他總是膽戰心驚地生活著。

「情緒問題」吃藥未必能根治

到精神科求診的人,除了失眠原因外,情緒失控也是常見的看診原因。有的人陷在悲傷中走不出來;有的人暴躁易怒影響人際關係,甚或衝動摔東西、打人,無法控制自己……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精神科醫師陳豐偉表示,吃藥的作用只是讓自己多了幾秒緩衝時間,讓自己在反應之前,有機會思考該怎麼面對,減弱了直接衝擊心理的強度。

然而如果根本觀念沒有改變的話,一旦停藥,「情緒失控」的問題就有可能復發。陳豐偉認為通過長期的心理諮商治療,才有可能找出真正的問題,從內心疏導才能調整人格特質、改變行為和個性。

通過長期的心理諮商治療,才有可能找出真正的問題,從內心疏導才能調整人格特質、改變行為和個性。(123RF)通過長期的心理諮商治療,才有可能找出真正的問題,從內心疏導才能調整人格特質、改變行為和個性。(123RF)

人人都會不自覺建立「存在感」

高橋和巳從精神治療的成功案例觀察到,人會主張自我,確認自己的存在。例如:被肯定時的認知:「我是受到歡迎的,我可以待在這裡。」「我的想法對方很重視,我可以表達。」

過動兒的認知:「我開心快樂時,媽媽就怒吼說我吵到他人,我不該開心快樂。」

受虐兒的認知:「我要忍耐才能存在。」「我的存在感來自忍耐。」

否定自己的人,由於長期無法確認自己真實的存在感而無法放輕鬆,特別是無法接受親人違背了自己的「存在認知」,因而做出失控行為。

例如:孩子的存在認知若是「絕不允許自己調皮」,那麼長大後,他也可能「絕不允許孩子調皮」。高橋和巳認為,「父母如果肯定自己,就不會否定孩子;父母如果肯定孩子,也不會否定自己。」

因「肉圓沒加辣」而情緒失控的林男若能接受心理諮商治療,回看自己的人生中是否也曾建立負面的存在認知,或許找出心結才能放輕鬆,才有機會真正療癒自己,不再失控傷人傷己了。◇